川普出人意料双管齐下 签署法案并宣布国家紧急状态

【新唐人2019年02月15日讯】周四(2月14日),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及白宫发言人先后表示,川普总统将签署预算法案,但同时也将宣布“国家紧急状态”,以动用军款完成资金不足的边境墙建设。

周四,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肯塔基州共和党参议员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爆出冷门——为避免又一次政府关门、同时也保证边境安全,川普准备双管齐下,即签署预算法案接受国会拨给的13.75亿美元筑墙资金,又宣布“国家紧急状态”以调动更多资源完成筑墙。

麦康奈尔所透露的消息几乎完全超出了各界此前的猜测和预料。

周一晚,国会两党达成“原则性协议”,同意拨款13.75亿美元用于建设边境屏障,以免政府再次停摆。但由于此项拨款距川普所要求的57亿美元相差甚远、根本不可能完成筑墙,因此各界对川普是否会签署该协议以及如何解决资金不足问题充满猜疑。

麦康奈尔说,他已经亲自问过总统,川普向他保证将签署法案以避免政府周六关门,但也表示将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绕过国会以获取更多筑墙资金。

宣布“国家紧急状态”可能会引发新的争议,包括一轮预期的法律诉讼、以及国会推翻该决定的可能。

不过,川普已经获得重要支持,麦康奈尔说,他赞同川普宣布“国家紧急状态”。

国会拨给的13亿美元仅限于资助沿德州里奥格兰德山谷(Rio Grande Valley)建筑55英里的边境屏障。如果川普不另求它法,其保护边境的承诺显然要落空,其支持者也将非常失望并坚决反对。

白宫随后证实了麦康奈尔公布的消息。白宫新闻发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周四下午宣布,川普将签署政府预算法案,但正如他之前所声明的那样,他还将采取其它行政措施——包括宣布“国家紧急状态”,以确保制止在边境发生的国家安全和人道主义危机。

桑德斯声明:“总统正再次履行其筑墙承诺,保护边境,保护我们伟大的国家。”

参议院将于周四下午就预算法案投票表决,众议院稍后也将投票。

(记者李佳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视频:政府不关门 建墙不妥协 川普接受国会法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