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学者:贸易谈判应要求中共开放互联网

【新唐人2019年02月14日讯】中、美贸易正在谈判桌上进行协议,中共实施的互联网审查制度形成的贸易壁垒,似乎被遗漏了。中共屏蔽或阻拦了外国的互联网竞争对手。日前,美国学者在《纽约时报》发表文章说,在中美贸易的谈判桌上,美国应要求中共开放互联网市场,否则就拒绝中国公司进入美国市场。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法学教授吴修铭,2月4号在《纽约时报》发表属名文章。文章指出,在中国和美国展开高层的贸易谈判时,谈判桌上遗漏了“准入中国的互联网市场”的议题。

文章说,中共屏蔽了几乎所有重要的外国互联网竞争对手,包括谷歌、Facebook、维基百科中文版、Pinterest、Line、Reddit和《纽约时报》,甚至连英国卡通小猪佩奇也时常遭审查。而中国公司的腾讯和线上零售商京东等却在美国大规模地拓展业务。

文章指出,中共以保护公民免受其它国家所谓“有害资讯”的侵害为口实,长期的以政治问题为由去实施它的审查制度。然而这种审查制度却是非常有效的贸易壁垒,它真正目的似乎是在保护中共本土商业利益。

澳大利亚华裔学者张小刚:“在国内你用WhatsApp也好、用line也好、用各式各样的海外产品,在国内都用不了。使得它在国内没有办法有这个市场竞争能力,那么海外的华人为了跟国内的亲友联系,也只能用这个微信,所以造成微信一家,顺势发展,在华人市场一家独大。”

文章强调,目前,全球互联网经济规模至少达8万亿美元,而且在持续增长中。但是在中美贸易谈判中,美国政府却关注了制造、技术转让和农业,似乎没有在这个议题上迫使中共让步。

文章说,10年来,中共的互联网企业能取得巨大的增长,是因为不受美国、日本和欧洲竞争的影响。目前全球市值最高的20家互联网企业中,中国占据9席。中共互联网企业能有这种增长,它背后的原因应归功于审查制度的维护。

文章提到,中共在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同意进行广泛的服务贸易自由化,包括资料处理和电信服务。但是中共的互联网政策完全毁弃了当初入世时的承诺,并利用美国开放的互联网市场,做不对等的贸易。

大陆网络自由观察人士古河:“中共作为一个历史上最邪恶的政党,它从来就没有守信过,它做出的任何诺言,你都没有看到它实现过。那个WTO从2001年开始,到现在它实现了几条啊?一条都没有实现!”

文章诘问说,“如果一个国家不允许我们在它那里做生意,为什么要允许它在我们这里做生意?”此外,贸易政策的基本原则是互惠互利,在互联网经济方面,如果美国单方面解除武装,就是在被中国愚弄。

文章作者认为,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经济体并拥有最重要互联网行业,美国应当利用她的优势地位进行谈判。如果美国想要在贸易上对中国强硬,就应当要求对中国互联网市场的有意义准入,否则就拒绝中国公司进入美国市场。

古河:“进行这个网路封锁、网路审查是中共愚民政策的一个具体表现。封锁新闻就是封锁真实的消息。它把真相封锁了,谎言也就成了真相。所以老百姓了就不明真相,它统治、愚弄百姓那就更加顺利了。”

湖南维权人士袁先生表示,他支持美国对中共采取强硬的贸易措施。但是,要求中共开放互联网市场,他认为达成协议的可能性不大。

湖南维权人士袁先生:“因为一个自由开放的互联网,那对这个集权体制来说,就是一场彻彻底底、完完全全的灾难。只要有这些公开的知识、全面的资讯,我相信所暴露的那些种种丑恶和灾难全部都是大白于天下。那么那个政权的合法性在哪里?所以我认为这一点上,应该是底线,是‘不能改的便坚决不会改’!”

据德国之声2月12号报导,中共互联网龙头腾讯将投资1.5亿美元,入股美国用户量第五大的社交网站Reddit。外界担忧Reddit也会遭受中共的网路审查

采访/陈汉 熊斌 编辑/李鸣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