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官员要西方民主改革 网友:最佳笑话

【新唐人2019年02月14日讯】世界经济论坛(WEF)近期公开一场主题为“当全球秩序瓦解”的座谈影片,其中,中共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谈话时,指摘西方国家“你们的民主现在出了很大的问题,需要政治改革。”话音一落,引发嘉宾大笑。这个片段也被网友称作“本月最佳笑话 ”。一起去看看。

2月10号,世界经济论坛在网络公开一场主题为“当全球秩序瓦解”的座谈影片。几天后,其中的一个片段引发华人网友关注。

当时,中共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被主持人提问,中国怎么看全球秩序,以及在其中的角色。

中共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你提到了,目前可见的全球秩序的变化,是中国崛起的结果。当然中国的崛起是造成变化的因素之一,但不是全部,我甚至不确定是不是最重要的一个因素。我觉得,最重要的因素是,西方国家你们现在国内非常困难,你提到的民主出了很大的问题。你们得认识到这一点,你们的国家需要政治改革。”

方星海的话音一落,场内爆出一阵笑声,他身旁的哥伦比亚大学教授亚当.托泽(Adam Tooze)更是笑到在座位上晃动身体。

方星海:“我是说认真的!”
哥伦比亚大学教授亚当.托泽:“是,你的确是认真的!”
方星海:“你们不能只把注意力转移到其他国家,并尝试掩盖你遇到的所有困难。”

托泽教授笑得面红耳赤,同样乐不可支的还有很多网友。

有网友说:“我在现场的话应该也憋不住,一定笑出来,本月最佳笑话”;“这就是崛起中的大国,所带给世人的笑话”;“中国没有民主,所以没有民主问题,谢谢指教”。

旅美大陆法学博士张杰:“有个人穿了衣服,大家可能说这个衣服款式好还是不好。但是另一个却连衣服都没穿,然后他指责那个穿衣服的人,评价人家衣服怎么样,当然这是一个非常搞笑的问题。”

虽然方星海表示当天发言不代表政府,只代表自己。但纽约大学访问学者滕彪分析,“政治体制改革”是中共经常挂在嘴边的话语,方星海的言论里有着中共的逻辑。

纽约大学访问学者滕彪:“他说西方民主国家需要改革,这恰恰是用中共的政治术语来套西方国家。这也是中共来转移问题的一个障眼法。就说每个国家都有问题,西方也需要改革。所以这样的话,就把中共的问题给引向了西方国家。”

不过方星海强调自己是认真的,又称西方国家不能用转移注意力来掩盖问题。有网友诧异:“到底是井底之蛙,还是真的装傻?”,“可悲的中国人”,“共产党把官员训练成说出满嘴谎言都不会有任何不适跟愧疚。”

滕彪表示,这就是乔治·奥威尔在小说《一九八四》中提出的“双重思想”概念。

滕彪:“就是他一方面在说假话,另一方面他又知道自己在说假话,然后就故作认真的来说这些话。所以是‘双重思想’。这种情况在中国官场是非常普遍的。”

旅美大陆法学博士张杰表示,把问题引向西方也无法解决中国的人权缺失、法治缺失。

张杰:“西方的民主也肯定不是说最完美。因为关键是人类社会就没有完美的,但是它是一个改进的问题,而你这个是有和没有的问题。就说中国真正应该关注的是你自己,中国应该去反思、反省。”

方星海是中共体制内一位具有专业背景的技术官僚。他1993年获得美国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他2013年调任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时,刘鹤是那里的主任。美国之音引述评论说,只要中国的基本体制不产生根本性的变化,这些技术型的人才能发挥的作用都被外界夸大了。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