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拢以色列对抗美国 中共能否成功?

作者:夏小强

近日,美国以色列的安全官员,就中共对以色列科技公司的投资发出了警告,这促使以色列政府加大了审查资金流和企业的力度,对接受来自中国的资金将作出重新考虑。

中共加紧对生产军民两用产品的以色列公司的投资,涉及无人机和人工智能等产品,同时,中共利用以色列公司获取有关美国的秘密、将以色列的技术及知识产权转移给伊朗,以及通过控制和监督在以投资的中企获取敏感信息等,都让美国和以色列的官员感到担忧。海法港是以色列最大的港口城市,美国第六舰队的停泊港。2013年内塔尼亚胡政府批准上海国际港务集团从2021年起租用海法港25年。美国能源部副部长丹‧布鲁耶特发出警告说,中国在以色列的国家基础设施的投资,如海法港等,可能会危及同美国的情报共享。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此前曾敦促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出于国家安全关切,在与中国通信公司华为和中兴打交道时要谨慎行事。为了保护关键领域技术,以色列将成立一个跨机构政府部门来监督涉及外国公司的敏感商业交易,这个部门类似美国的外商投资委员会(CFIUS)。

美国警惕中共渗透以色列的原因

为何中共对以色列的投资,在此时引起了美国的警惕和反制?

中美贸易战,是川普政府全面遏制中共在全球渗透和扩张的标志事件,与此相关,中共试图称霸全球高科技的2025计划也受挫,中共扩张的工具和间谍机构华为和中兴,也遭到制裁和多个国家的抵制及禁用。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共采取了拉拢美国盟友以色列,试图用从以色列获取高科技技术用来取代此前美国的渠道。

其实,多年来,中共一直在做着这样的布局和准备。

过去8到10年间,中共对以色列投资一直呈增长态势,且增速不断加快。中共近年来扩大对掌握关键技术的以色列的投资。最近几年有的以色列公司直接被中企收购,有的把公司股份出售给中企,其中包括医学激光手术公司、图像辨认公司以及感控集团等。

华为、联想和小米已在以色列设立了研发中心,阿里巴巴在以色列也进行了大笔投资。据Thomson Reuters的数据,2016年,中共对以色列的投资飙升至165亿美元,较2015年增长了好几倍。

据IVC研究中心的报告,过去三年,中国企业对以色列科技公司的投资呈现增长趋势,2018年前三季度,中企并购以国科技公司的占比达12%,投资初创公司的金额超过2千万美元。

目前,中共对以色列的投资“几乎涵盖了所有主要的颠覆性技术领域”,比如自动化和电动汽车等行业。中国主要汽车制造商都在这些领域设有研发中心。在2016年中以科技创新投资大会上,以色列区域合作部部长沙驰‧哈内戈比表示,在以色列科技领域的投资中,有13%来自中国。“中国是我们在亚洲最大的合作伙伴。”

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在2018年10月22日至25日访问了以色列,并参加第四届中国和以色列创新峰会。王岐山是近二十年以来访问以色列的最高级别中共官员。

中国与以色列合作密切的原因

以色列以其人才资本、颠覆性技术、世界级企业而闻名全球市场。其在军事、科技、电子、通讯、软体开发和航空等领域具有先进的技术水平。以色列的电子监控系统和无人飞机与美国有深度的技术交换,在世界范围内拥有很高的口碑。

以色列的研发产业中最知名的就是军事科技产业,而这也是中共最重视的领域之一。在1992年正式建交之前,中、以之间就建立了军事关系。自从1980年代,中共军队就花数十亿美元获取以色列的武器和技术,来制造战斗机、导弹、卫星和潜艇等。

以色列在1980年代有一个叫狮式战斗机(IAI Lavi)的项目,在1990年代,中共从以色列那里获得了有关狮式战斗机的军事机密,于是生产了和该机非常相似的歼10。中共的霹雳-8空空导弹也被指是以色列“怪蛇-3”(Rafael Python 3)的仿制品。“怪蛇-3”是1980年代全球最先进的空空导弹之一。

美国中央情报局曾在1993年提交给参议院的一份书面评估指出,中共十多年来一直从以色列获得先进的军事技术,用于开发喷气式战斗机,空对空导弹和坦克等。美国情报专家日益担心,中共正在寻求利用以色列获得美国和其它西方国家拒绝向北京出售的先进军事技术。

为何以色列与中共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和经贸关系?一种观点认为,说中国在二战时期在上海曾经帮助犹太人躲避纳碎迫害,因此以色列对中国充满感激。支持这种观点的来源,主要是流传在大陆网站的一些文章,描述二战时期中国如何救助犹太人,以及如今的以色列人如何感激中国人的故事。

这种观点存在明显的常识性错误。二战时期在上海中国人帮助过犹太人的事确实存在,但是,把这种行为上升到国家层面的外交和经济政策,实在有些太不合逻辑和常识的。其实,以色列对二战期间所有冒险救助过犹太人的外国人,都立碑纪念。在特拉维夫有一个博物馆,名叫“friends of zion”,zion就是以色列的希伯来文。里面有以色列历史介绍片,大部分是对帮助过以色列复国的人的故事介绍。其中有辛德勒、美国总统布什和杜鲁门,以及在二战中帮助过犹太人逃亡东京的日本外交官。但在其中,并没有收录任何中国人。

以色列和中国交往密切的主要原因,一方面这是国家之间的正常生意往来,经济上有利可图;另一方面,也是主要的一方面,是中共对抗美国的长期战略布局中的一部分。

以色列将选边美国

面对中共的不断利诱和拉拢,以色列将选边站队在哪边?也是就说,中共利用拉拢以色列的方式来对抗美国,能否成功?

美国是以色列的坚定盟友和强大后盾,从以色列1948年建国之后,美国一直扮演着以色列保护者的角色,其中有着地缘政治、经济、外交以及意识形态等多种原因。川普总统上任后,首次官方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把美国大使馆迁往耶路撒冷,高调宣示美国对以色列的支持。

另外一方面,全世界的犹太人大约有2000多万,美国有600多万,也就是说三分之一的犹太人生活在美国。犹太人广泛地分布在美国金融界、娱乐界、科技界、国会、白宫、媒体等关键行业的重要部门,控制着全美国大约70%的财富。

美国和以色列的密切关系,决定了以色列将会在中共和美国全面对决的战役中,将会选边站队在美国方面。此举体现在未来的中以交往中,中共和以色列可能出现渐行渐远的态势。中共利用拉拢以色列对抗美国的策略终将难以成功。

预言和传说

对于美国几十年来几乎无条件地全力支持以色列,坊间还有另外一种原因的解读。

《圣经》记载,大约1500年前,犹太人在埃及为奴,摩西显神迹带着他们离开埃及,回到巴勒斯坦定居。然后犹太人在这里建立了以色列王国,历经大卫王和所罗门王的鼎盛时代。公元元年左右,罗马帝国统治,耶稣传道被钉在十字架上。公元70年,古罗马包围耶路撒冷屠杀犹太人,犹太人从此被迫离开这块土地,在全世界漂泊散居近2000年。

《圣经》中预言了救世主弥赛亚在人类最后时刻将要降临,而救世主弥赛亚来到人间之前,其中的一个征兆就是以色列复国,并且以色列复国后的那一代人就可以看到救世主弥赛亚。二战结束,1948年5月14日,以色列人经过几千年的流浪之后真的复国了。

美国作为一个基督教立国的国家,对神的虔诚信仰,也是美国的立国之本。以色列复国并且存在下去,是救世主在人类最后时刻来到人间的一个前兆条件,这或许是美国不惜一切代价保护以色列的深层原因。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