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谈判内幕:中方欲狂买芯片 被批“会计花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2月16日讯】美中还在以极大耐心维持着几乎陷入僵局的贸易谈判。美媒披露,在刚结束的谈判中,美方继续强调结构性改革,中方则继续提出增加采购。不过,北京这次提出增购美国半导体产品,还要求美方将生产线转到中国,被指为“会计花招”。

周五(2月15日),在北京持续5天的美中贸易谈判结束。本周一,先行抵达北京的美国代表团与中方开始了副部级谈判。周四至周五,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财政部长姆努钦带队,和中共副总理刘鹤举行了高层谈判。

《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士周四透露的消息称,贸易谈判依然僵持不下。美方重点关注中共结构性改革,要求中方停止不公平的贸易做法,以免继续损害美国企业。而中方注意力仍然在增加进口美国产品上。

消息称,中方提议取消一项对购买国内汽车的补贴政策,以增加汽车进口。

上一轮谈判中,北京还曾承诺六年内采购逾一万亿美国产品的计划。不过,该计划被质疑不切实际,因为无论美国的产出,还是中国市场的需求,都很难达到这个规模。

《华尔街日报》报导,这次北京谈判中,中方再次加码,提出在六年里将进口美国半导体产品的总量提高5倍,达到总值2,000亿美元。

而且,中方提出的实现这一目标的方式中,包括促使美国半导体生产线从墨西哥和马来西亚等第三国迁至中国,以便把这些产品算作美国对中国的出口产品。北京称,中共地方政府愿意承担美国公司改造供应链的成本。

中方还称,其购买的芯片规模将会上升,因为预计未来几年会有大量电子产品连接互联网。美国公司称,它们将无法满足中方如此规模的需求,2017年美国对中国的半导体产品出口额仅为61亿美元。

到目前为止,美国公司敦促美国政府不要接受中方的提议,因为提议缺乏实质内容且会让他们更加依赖中方,而这些公司目前正在力图减少对中国市场的依赖。

半导体行业协会(Semiconductor Industry Association)首席执行长John Neuffer称,中方这一提议是分散注意力的做法,未免精明过头了。他认为,这是一个“会计花招”,旨在帮助中共实现其“中国制造2025”目标。

此前,中方一直以降低美中贸易逆差为由,提议增加购买美国高科技产品,都遭到美国的拒绝。

目前中国经济面临危机,中国制造业正在迅速衰落,外企撤出中国的趋势仍在加剧,导致中国的失业率继续攀升。

外媒形容,美中贸易谈判中,双方立场如同两条平行线,很难出现交集。而美国严防中共耍诈,坚持对北京每个承诺都建立验证机制,这更遭到中共的极力排斥。

有分析指,中共无意结构性改革,其谈判策略是以拖待变。

中共以不遵守承诺著称。当年加入世贸组织时,对几乎所有的入世要求都一口应允。但近二十年已过去,仍然拒绝兑现承诺。

(记者穆峰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视频:美方贸易代表会习近平 下周华府继续谈
相关视频:美中新一轮谈判 两大进展 两大分歧
相关视频:【禁闻】中共提案增购美半导体 被讥精明过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