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整治民间“办酒席” 打砸抢全来

【新唐人2019年02月15日讯】中共近期掀起一场所谓整治“滥办酒席”的运动,甚至出现当局打、砸、抢的现象。有评论指出,这场运动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一个打击。

中共民政部、中组部等7个部门,最近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级政府层层施压,对“滥办酒席”现象,进行所谓整治,除婚、丧酒席外,其它各类酒席,比如:过生日、乔迁、满月、升学、开业等,一律当作“滥办酒席”处理。

各级政府的反应,通常是鼓励群众举报。对于被举报违反规定的人,则处以罚款,甚至,行政拘留。

目前有一些地区出现了当地政府打、砸、抢办酒席现场的事件。在网友发布的视频中,可以看到办酒席的桌子被扔进卡车,并被大力砸碎。也有视频出现:工作人员强行将饭菜抬走。

有网友说:人家办酒席、结婚酒、生日酒、搬家酒,关政府什么事,就这点消费也要阻止,不回到计划经济誓不罢休!

还有网友(难得明白)留言感慨的说:“耿爽不是屡次对外国记者宣称,中国是个法制国家吗,哪个……出来解释一下,办酒席违的是那条法律?”

中国问题研究学者凌晓辉:“这件事情,民间的反应是非常强烈的,最直接的就是政府管太多了,好像文革又来了。”

原大陆中国近代史教师封京平:“中共那个阶级斗争为纲的老毛病又犯了,一般酒宴的时候都很多人,怕这些人组织在一起,担心人家搞什么事儿,它就表现的很粗暴。”

关于操办酒席的“通知”要求:即使是婚、丧酒席也必须提前申请,并申报所操办酒席的时间、请客范围和酒席桌数等,经批准后才能举办。

封京平:“人多的时候,它就害怕,所以就限制你,要知道你是什么人,多少人。”

重庆市万州区长滩镇一份官方通报就列出:婚丧酒席要提前15天向辖区官方机构申请,并缴纳1万元押金。而婚、丧之外的酒席,会被处以每桌200元的罚款。

凌晓辉:“这更可笑了,结婚可以去选个日子,提前申请,这可以做得到,但是死亡,你办丧事,怎么提前申请啊?15天,谁知道15天后,谁会死亡啊?”

而重庆市去年10月下发并执行的规定,就提出:民众婚礼、丧事,和70岁以上老人每10年一次的祝寿,允许办酒席,但不得超过20桌,每桌不许超过350元,礼金不许超过100元等。

这项规定曝光后,北京社科院农村所主任于建嵘,8号在微博上指出:“公权力不能干涉民众的基本权利。”不过,这条微博已被删除。

其实早在去年初,中共就对农村办酒席这一风俗进行整治。云南富源县偏岩村一村民因举办乔迁酒席,全村受罚,村民小组的农村危房改造指标安排也被取消,村民小组低保全部被停发等。

中国问题研究学者凌晓辉表示,中共的意识形态与中华传统文化势如水火,所以夺取政权以来,进行了一系列摧毁传统文化的运动。严厉整治民间办酒席的这场运动,是害怕人们找回传统。

凌晓辉:“民间办酒席,本来是民俗民风,传统文化很重要的一个部分。中共其实最害怕的就是人们能够找回自己的传统文化,它深怕传统文化死灰复燃,就怕老百姓认清党文化的邪恶。这个是我认为它最根本的一个原因。”

原大陆中国近代史教师封京平也表示,整治民间办酒席,是对传统文化的一个打击。

封京平:“民众进行了一些具传统的习俗、礼仪,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些分支。虽然它出发点是怕你成义和团,但实际上,它就打击了这个传统文化的恢复和继承。”

《解体党文化》一书指出,中共声称要移风易俗、破旧立新,包括历法节庆、婚丧嫁娶、衣食住行,甚至家庭和生育,都被中共揉捏成它想要的样子。在一片杀戮声中,破除的是中华五千年古老文明。

采访/常春 编辑/陈洁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