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谈风云》第十集 知人善任(1)

乐羊劳师糜饷 收买民心

(旁白:三家分晋以后,中国就进入了战国时代,在三家之中最强大的就是魏国,魏国的国君是魏文侯,他是魏桓子的孙子,当时魏国占领的土地处在战国七雄的中间位置,西面是秦国、南面是楚国、北面是赵国、东面是韩国,再往东是齐国和燕国,这是黄河流域最肥沃的中原腹地,也是魏国的地利优势,但是使得魏国兴盛起来的一个关键原因是人才。魏文侯是一个知人善任的君主,他开创了魏国,超过半个世纪的强盛局面。)

魏文侯的名字叫魏斯,在《史记》上也叫魏都,说他一共做了38年的国君。但是根据《战国志考订》的说法,魏文侯从公元前446年到公元前396年,一共做了50年的国君。

关于魏文侯有一个非常著名的故事。有一次,他在和群臣吃饭的时候,外面下着大雨,快到中午了,他突然间决定要出去一下。群臣就劝他说,现在外面下着大雨,国君冒雨能出去做什么呢。魏文侯说我和虞人有一个约会。在战国时代,“虞人”是掌管山林田泽的官员,相当于现在的农林部长。

魏文侯说我跟他约好了,现在要去打猎。大臣们就说,现在下这么大的雨,怎么可能去打猎呢?魏文侯说,恰恰是因为我不能去打猎,所以我要亲自去找他取消约会。于是魏文侯就冒着大雨,从宫里边出来。百姓看见国君冒着大雨出宫,都不知道国君要做什么。后来听说国君是为了告诉虞人取消约会,都觉得魏文侯是个非常有信用的国君。

魏文侯非常注重儒学,按照《史记‧魏世家》的说法,魏文侯曾经“受子夏经艺”,就是说他是子夏的学生。子夏是孔子的学生,比孔子小44岁。子夏是一个很难接触的人。《荀子》这本书记载说,子夏非常穷,就有人劝他,说你都穷到这个份上了,为什么不去谋求富贵呢?子夏说,如果国君对我傲慢,我不屑于做他的臣子;如果是大臣对我傲慢,我就再也不见他。所以说他能够作魏文侯的老师,想来魏文侯对他是非常的客气。

但是,子夏应该没有教过魏文侯很长的时间,因为当魏文侯把子夏请到西河地区教学时,是在公元前407年,而子夏是公元前507年出生的。就是说那个时候,他已经是一个100岁的老人,而且刚刚因为失去儿子哭瞎了眼睛。所以魏文侯主要可能是跟子夏的两个学生,一个叫做谷梁赤,一个叫公羊高学习。

凡是研究儒学的人,可能对这两个名字印象比较深刻。我们知道孔子写了一本书叫做《春秋》。谷梁赤和公羊高就是负责教授《春秋》的。他们讲课的讲义,后来被记录下来成为《春秋谷梁传》和《春秋公羊传》。这两本书后来也成为儒家的经典。汉代有一个大儒叫董仲舒,他就是专门研究《春秋公羊传》的。

除此之外,魏文侯以客卿的礼对待段干木。段干木也是个非常著名的儒生,也是子夏的学生。每次魏文侯驾车经过段干木住的乡里,他一定要站起来,手扶着车前面的横梁,向段干木住的地方致敬。

除了重视儒学之外,魏文侯还非常注重法律。他手下有一个人叫李悝,在《史记》上也写做李克,曾经为魏文侯做过10年的相。李悝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制定了一部比较系统的成文法典的人。这本书叫《法经》。所以李悝是非常注重法律。很多人把他归为法家,但是我认为这是一个不准确的说法。他只是一个非常注重法律的人。但是当年商鞅从魏国去秦国,劝秦孝公变法之前,唯一带的一本书就是李悝的这部《法经》。

关于李悝的主张,我们在《史记》上已经很难看到了。我们只能够看到李悝和魏王之间的一些对话。但是在《汉书‧食货志》上,对李悝当时的一些法律和治理国家的方式有一点点的介绍。

李悝的一个主张是“尽地力之教”,实际上就是鼓励农业生产;另外一个就是推行“平籴法”,就是平抑粮价。这样百姓才能够富裕起来。他还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做法,就是李悝在管理一个地方的时候,对那些非常无关紧要的小案子,他会让原告和被告比赛射箭,谁的箭射得好就算谁赢,鼓励老百姓去习练武功和射箭,使得魏国的战斗力大大提高。

(旁白:魏文侯通过重视儒学实现了文治,通过李悝建立了完备的法律体系,在开疆拓土的武功方面,魏文侯也是一个颇有建树的人。他任用乐羊占领了中山,任用西门豹治理了邺城,任用吴起占领了西河,可谓武功显赫,这些一代名臣名将又是如何建立他们的功业呢?)

我们先说一下乐羊子,这个人我觉得他的一生有三个方面比较好。第一是妻子好,第二是后代好,第三是打仗好。

先说他“妻子好”。大家可能都学过一篇初中的古文课文,叫《乐羊子妻》,摘自《后汉书‧列女传》。讲的就是乐羊子有一次在野外走的时候,看到地上有一块别人丢掉的金子就把它捡起来,拿回来之后给妻子看。他说,你看我捡了一块金子。

他妻子说:“我听说志士不饮盗泉之水,廉者不受嗟来之食。你怎么可以去捡,别人掉下来的东西,来给自己的品行增加污点呢?”乐羊子被妻子说得很惭愧,于是就把金子扔回到了原来捡起来的地方,然后乐羊子就准备出去学习。

他只出去学了一年就回来了。妻子跪在家门口问他怎么这么快就回来了。乐羊子说,其实没有什么事儿,只是因为离家太久了,很想念你们。

他的妻子就拿着一把剪刀,走到她的织布机前,指着一匹布说,这是蚕丝织成的布,一根一根的蚕丝累积起来才能够成为一寸,一寸一寸的累积起来之后才能够成为一丈的布匹。这样的布才有用,才可以做衣服。如果我织到一点点就把它剪断,那么这匹布就废了。君子的学习就要像织布一样,每天都能够知道一些自己以前不知道的知识,这样日积月累才会有所成就。

于是乐羊子听从妻子的劝告,出去又学了七年,终于完成了他的学业。

当时在魏文侯准备对中山用兵的时候,就问大臣翟璜谁能够打下中山国?中山国跟魏国并不接壤,它在赵国的北面。但是魏文侯认为,如果中山被赵国吞并,那么赵国的领土就会变得更大,国家就会变得更强。所以他当时是从赵国借道,去攻打中山。翟璜就推荐了乐羊。

乐羊在受命之后,魏文侯手下有很多大臣都非常不服气。为什么呢?就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人物,骤然间得到了一个国家的兵权。他们就劝阻魏文侯说,千万不能够让乐羊领兵,因为乐羊的儿子就在中山国为大夫。

中山国国君叫姬窟,这个人经常是昼夜颠倒地享乐,国家的失业率非常高,而且灾异屡现,老百姓的生活非常苦。魏文侯觉得这是一个打击他的好机会,于是他还是把兵权交给乐羊。乐羊具体打仗的作战方略在《史记》上没有记载,但是他一路势如破竹,很快就打到了中山国的都城。

那么当时中山国的国君就很惶恐,大夫公孙焦就出了一个主意。公孙焦说乐羊的儿子乐舒现在正在中山国做官,我们就让乐舒走上城头,跟他的父亲讲和。如果他不能够讲和,就把他杀掉。

于是乐舒就到了城头。还没有等乐舒开口,乐羊就骂他的儿子,“不肖子!做为一个大丈夫来说,危邦不居、乱邦不入。在这样的一个国家,国君不恤国政,你又不离开他,本身就等于是在助纣为虐。现在你让我不攻城也可以,但是你必须要劝你的国君马上出来投降。”

他的儿子说投降或不投降,不是我作为一个大臣能决定的,但是请你宽限一段时间,我要跟国君商量一下。

乐羊说好,给你一个月。乐舒就回去了。经过一个月,乐羊又问他儿子,商量得怎么样了?乐舒说,哎呀,还是没有商量好。乐羊说再给你一个月的时间。一共这样三次,就是整整三个月的时间,乐羊没有攻城。

消息传回到魏国后,那些当时就阻止乐羊领军的大臣纷纷上书魏文侯说,我们现在国家对外作战,经过了这么远的路,把粮食从魏国运到中山,每一天都要花很多很多的钱。如果乐羊不攻城池,在那里就是“老师费财”(即劳师军队出征日久早已疲惫,白白耗费钱财,也没有什么好处),就是让我们的士卒变得疲弊,然后还耗费了国家很多的钱。而且他为什么不打?就是因为他的儿子在那儿,所以希望主公能够把乐羊撤掉,换一个将军。

魏文侯就问翟璜,因为翟璜是推荐人嘛。魏文侯说乐羊为什么现在不攻城?翟璜说他一定有他的道理。所以魏文侯就置之不理,不听那些大臣的,反而不断派人到前线去慰问乐羊的军队。然后在国都中给他建一个大房子,等待乐羊的凯旋。

乐羊听到这些消息后也非常感激。他跟手下的人说,我之所以停止攻城,就是因为原来的国君是不管中山国老百姓死活的。如果我攻城攻得急,中山国的老百姓死伤必多,我希望通过这样的一个方式,能够收买他们的民心。

我们也不知道后来他的后代乐毅是不是也出于这样的考虑,在齐国只剩下两个城的时候,乐毅当时也是围了好几年的时间没有打。(待续)#

(《笑谈风云》是新唐人制作的视频版中国通史,目前已出版《东周列国》、《秦皇汉武》和《隋唐盛世》三部。第四部《两宋繁华》将于2018年年底出品,第五部《大明王朝》2019年面世。点播节目视频和音频,请访问《笑谈风云》官方网站 https://xtfy.ntdtv.com )

点阅【章天亮笑谈风云】系列文章。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