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高调撑美退中导条约 默克尔:中国必须参与核裁军

【新唐人2019年02月17日讯】德国总理默克尔本周六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发言时谈到裁减核武军备的问题,她表示,国际社会讨论这个问题时,不应该只针对美国、欧盟和俄罗斯,已经拥有了数千枚导弹的中国也应该包括在其中。但中共代表随即在会议上表态称,中方拒绝被纳入这类约束军备的国际协议之中。

第55届慕尼黑安全会议2月15日至17日召开,有近40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以及近百名部长级官员出席了这个素有“国际防务领域达沃斯”之称的重大国际会议。

默克尔16日在大会上发表讲话时谈到国际社会裁减核武军备的话题。她说:“裁军是我们大家都关切的问题。如果有关谈判不仅是在美国、欧洲和俄罗斯之间展开,而是也把中国包括在内,我们当然会感到满意。”

默克尔的这段话与美国政府稍早前宣布正式启动退出《中导条约》程序有关。

中导条约》是冷战结束的产物,是由时任前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与美国已故前总统里根于1987年12月8日在华盛顿签署的一项双边军事协议。

当时美国和苏联是全球在核导领域最发达的两大国家,为了消除冷战中双方军备竞赛生产的大量核武导弹对全球安全造成的巨大威胁,美、苏签署了《中导条约》,规定两国不再保有、生产或试验射程介乎500至1000公里的短程导弹,以及射程介乎1000至5500公里的中程导弹,包括搭载常规与核子弹头的导弹、导弹的陆基发射器等。截至1991年5月,为了履行这份条约,美苏共销毁2692枚导弹,欧洲一些拥有导弹的国家也陆续遵循《中导条约》的相关规定销毁了违规导弹。

但随着核武导弹技术被其他更多国家掌握,不受这份条约约束的国家也生产出大量可搭载核弹头的导弹,例如中国现在就拥有近2000枚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

英国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的最新报告中指出,如果中国同样也是《中导条约》的签署国,那么中方近95%的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都属于应该被销毁的范畴。

美国国务院今年2月2日宣布,在北约盟友的支持下,美方正式暂停履行《中导条约》义务,并启动为期6个月的退约程序,预计将在8月2日彻底退出中导条约。

美国退出《中导条约》的主要理由是,俄罗斯在过去4年来曾多次违反条约规定制造并部署一些明显违反条约限制的导弹,因此美国也没有必要再遵守;另一个理由就是像中国这样不受该条约约束的国家过去30多年来在这一领域也有了很大的发展,如果这些国家不被纳入《中导条约》之中,受到该条约制约的美国、欧盟和俄罗斯都会认为很不公平而且存在巨大风险。所以默克尔在这次的慕尼黑会议上谈论裁减核武军备的问题时特意提到了中国。

不过,中共政府对于默克尔提出的上述建议显然并不买账。就在同一天,代表中共政府参加慕尼黑安全会议的中共国务委员杨洁篪在发言时就明确表态称,中方希望美国和俄罗斯能够重新回到《中导条约》的协议中去,但中国拒绝将《中导条约》多边化,也拒绝被纳入这样的约束军备协议之中。

国际观察家认为,中共显然是希望用中导条约困住美俄手脚,自己独占中程导弹优势。但在美俄退出条约的背景下,北京恐不得不面临同时与美俄进行军备竞赛的局面。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