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武:川普在中美贸易谈判中的艺术

四十年来,国际社会与中共打交道几乎都是败下阵来。一个又一个国家,一个又一个政府,一个又一个政府的领导人,都在与中共交锋的过程中败下阵来。

原因是中共是一个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流氓政府,中共的流氓程度超过人类正常思维理解的极限,所以,谈着谈着就上了中共的圈套,谈着谈着就以失败而告终。

因为中共没有任何底线,为达目地不计手段,硬的不行就来软的,软的不行就来阴的,阴的不行就来恶的,恶的不行就来邪的,反正最后将对手击败为止。

可是这次中共却遇上了川普,遇上了一个交易的高手,遇上了一个谈判的高手,遇上了一个谈判中的艺术家,遇上了一个软硬不吃的人,一个正邪不侵的人,一个没有个人利益,不计个人得失,只为正义而战,只为美国而战,只为美国人民而战的总统,中共是使尽了花招也无计于事,中共在与川普打交道的过程中是节节败退,乱着一团,目前中共就快要全面投降了,只是时间而已。

有人现在对川普还给中共时间,还有可能同意延长3月2日最后提高关税的时间不理解,川普还有可能与习近平再次见面谈最终的贸易协议不理解,以为这是川普的妥协,以为这是川普上了中共拖延时间的当,这是川普上了习近平的当。

这种认识从情绪上来说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大家都希望一举将中共击倒,尽快结束中共邪恶统治,所以希望川普不要再给中共时间了,要么达成协议,要么3月2日就准时提高关税。这样做看似坚定明确,实则不是高明之举,更不是谈判的艺术。

川普要达到的目地是要与中共签订一个最终的符合美国要求的协议,这个协议必须包括中共经济结构的改变,必须包括可核查的内容。这样的协议要签下来,在中共这方就必须是可执行的,但是,中共看上去是习近平一人说了算,其实习近平并不能够一人说了算,只有在保持中共利益前提下的事情,习近平可以一人说算了,但是违背了中共利益的事情,影响中共统治的事情,习近平就不能一人说了算了,那么习近平为摆脱这种制约就需要时间。

所以提高关税的时间就从1月1日延期到3月2日,如果这一次谈判接近达成协议,那么提高关税的时间就有可能再延期一个月。

原因是3月5日开始中共要召开人大和政协会议,如果在3月1日之前达成的协议是明显对中共不利的,那么在接下来召开的两会期间,中共内部反习势力就会发难,从而以此为由将习近平赶下台去,即使习近平没有因此而下台,也会受到中共内部体制性的反对,那么就会造成已经签订的协议也无法执行的结果。

如果是这样的话,在川普看来,他还一时找不到能够替代习近平的人,他也不希望中共内部乱得连一个出来谈判的人都没有,乱到整个中美之间的贸易都无法正常进行的局面。

但是,川普更不希望中共以此为理由,拖延贸易谈判的时候,拖延达成协议的时间,所以,川普就准备了两手。

首先,中共必须在这次,也就是2月15日,在北京的谈判必须要有实质性的突破,必须要有答应满足美国要求的文本,否则贸易谈判停止,就直接到3月2日到来之时提高关税,并与中共开始全面的冷战。

其次,如果贸易谈判取得了实质性的突破,那么为了照顾到中共内斗的实际情况,可以先不宣布结果,然后等中共两会结束后,习近平再与川普见面,再达成最终的协议。

如果是这样,那么中共内部的体制性的反对声音就会被压制住,协议的可执行性就会大大的搞高。这就是川普的谈判艺术。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