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的利爪》作者专访(之一) 麦家廉事件不可避免

【新唐人2019年02月17日讯】加拿大资深媒体人文达峰(Jonathan Manthorpe)40多年来担任驻中国及其它国家的驻外记者,并撰写国际事务专栏,今年2月份出版了新作《熊猫的利爪:北京在加拿大的影响和恐吓运动》(Claws of the Panda:Beijing’s Campaign of Influence and Intimidation in Canada),引起公众和媒体广泛关注。近日文达峰接受本台专访,深度解读了华为-孟晚舟事件以及加中关系。

 

记者:您在书中提到北京用了70多年的时间在加拿大发展一个同情者和代理人的网络,您能谈谈麦家廉事件吗?

文达峰(Jonathan Manthorpe):我在书中提到麦家廉(John McCallum),因为他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共产党有着长期的关系。正如我们所知,当他(麦家廉是自由党)是反对党国会议员,当自由党是反对党时,他接受过价值超过7万多元的到中国旅游招待。在我看来,他根本不应该被任命为驻中国大使,这是自由党政府的一个错误,我认为之后发生的事情几乎是不可避免的。现在他会怎么样,我不知道,因为现在他是老百姓了,可以做他喜欢做的任何事。

但是麦家廉的整个故事,应该是对加拿大政客和加拿大政府的一个警告,他们必须非常谨慎地对待中国共产党、北京政府,和那些在这种关系中担任重要职务的人。我认为这对整个加拿大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警告,我想从我对整个华为 – 孟晚舟事件的公众舆论观察,加拿大公众现在非常关注加拿大和中国的关系。

记者:加拿大的情报机构 CSIS和RCMP就中共渗透向加拿大政府提出警告,您认为加拿大政府倾听这些意见了吗?

文达峰(Jonathan Manthorpe):很多政治家认为他们比情报机构更了解情况。 你说得对,无论是自由党或保守党执政,CSIS多年来一再警告政府,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在对加拿大发起魅力攻势,并且正在寻求影响力,正在寻求把加拿大公共事务和政治事务转变成对北京有利。

我认为,政治家们认为他们比情报人员们更理解公众舆论,更了解公共生活。在某些情况下他们是正确的,不应该对情报机构说的所有话全盘接受,应该把它们放在更广泛的背景下考虑。

但我认为,在很多情况下情报机构说的是正确的,在中共的这个事件中,政治家已经尝到了后果。他们应该更多地关注情报机构所说的,不仅仅是CSIS,还有其它情报机构一直在告诉政府,已经说了20几年或更长时间,我的意思是从1990年年代开始,他们没有厅,他们现在正在付出代价。

新唐人记者刘海英多伦多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