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送暖来 雨水节气至

【新唐人2019年02月19日讯】雨水是中华24节气中的第2个节气。每年的2月19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330度时为雨水。2019年的雨水节气交于2月19日7时03分(北京时间)。

古籍《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正月中,天一生水。春始属木,然生木者必水也,故立春后继之雨水。且东风既解冻,则散而为雨矣”。此时东风吹拂,北方大雪溶化,散为雨水。万物准备生长,农夫准备播种,需要雨水滋润,“雨水”节气应运而生。

雨水三候

中国古人将雨水划分为三候:一候獭祭鱼,二候鸿雁来,三候草木萌动。

一候獭祭鱼,指的是雨水时节,水獭捕捉到鱼后喜欢将鱼咬死后堆在岸边,直待有足够多的鱼才游上岸来饱食美餐。因为鱼堆得像供神时的祭品,所以(周书)中称之为獭祭鱼。唐诗《有獭呤》中有句:“有獭得嘉鱼,自谓天见怜,先祭不敢食”,生动地表达了獭祭鱼的有趣现象。

关于獭祭鱼,宋代的笔记《杨文公谈苑》中提到一件趣事,唐朝诗人李商隐写作诗文时,为了使用典故,常常要查阅许多书本。这些书摊在屋子里,就像獭摆放鱼的样子,因此被人取了一个“獭祭鱼”的外号。

《月令广义》中称,“雨水日,獭祭鱼,是日獭不祭鱼,国多寇贼”,这是指如果雨水这天大地冰封,看不到水獭祭鱼的现象,就说明天时运转不正常,到了秋季无法获得好的收成,百姓生计艰难,将铤而走险,走上犯罪之路。

二候鸿雁来,指的是五天过后,南方天气暖,大雁开始从南方飞回北方。

三候草木萌动,指的是再过五天,天地间阴阳交泰,出现生机,草木开始萌动,在“润物细无声”的春雨中,草木将开始抽出嫩芽。从此,大地会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雨水后,人们会明显感到大地回暖,降雨的概率明显增高。“雨水”的到来,正好符合春耕播种的需求。节气俗谚“雨水连绵是丰年,农夫不用力耕田”,意思是:“雨水”这一天若下雨,就代表今年会有好收成。

雨水风俗

中华传统节日元宵节往往落在雨水前后,正月十五古称上元,夜谓之宵,故名元宵。是日,有吃元宵、观花灯的习俗。宋人描述元宵节:“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风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

台湾有燃放“蜂炮”过元宵的风俗。蜂炮是将几千几万枝冲天炮连结在一起,像蜜蜂窝一样,点一炮而万炮连响。火光迸射,炮声震耳,场面壮观。

占稻色

古代很重视占稻色,元代的娄元礼就在《田家五行》中记载了当时华南稻作地区“占稻色”的习俗:“雨水节,烧干镬,以糯稻爆之,谓之李罗花,占稻色。”

占稻色就是通过爆炒糯米花,来占卜当年稻谷的收成和成色。爆出来白花花的糯米越多。则这年稻谷收成越好;而爆出来的米花少,则意味着这年稻谷收成不好,米价将贵。“花”与“发”语音相同。有发财的预兆。有些地方的客家人还用爆米花供奉天官与土地社官,以祈求天地和美,风调雨顺,家家户户五谷丰登。

回娘家

川西一带有雨水节回娘家的风俗。到了雨水节这天,出嫁的女儿纷纷带上礼物回娘家拜望父母。生育了子女的妇人,须带上罐罐肉、椅子等礼物,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久婚未孕的妇女,也要带上礼物回娘家。娘家母亲会为她缝制一条红裤子,穿到贴身处,祈求早日怀孕。

另外,雨水节气,女婿要去给岳父岳母送节。送节的礼品则通常是两把藤椅,上面缠着4米长的红带,这称为“接寿”,意思是祝岳父岳母长命百岁。如果是新婚女婿送节,岳父岳母还要回赠雨伞,意在保佑女婿顺利出门,帮其遮风挡雨,希望他一生平安。

雨水禁忌

雨水节气中的填仓节这天,人们讲究喜进厌出。各家各户均不向别人家借东西,即使有人来家里借东西也必须拒绝。旧俗米农卖粮忌在此日。相反粮店收购粮食却喜欢在此日。

雨水节气的养生之道

传统中医认为,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脾胃功能健康,则体质良好。

在雨水节气之后,随着降雨有所增多,寒湿之邪最易困着脾脏。同时湿邪留恋,难以去除,故雨水前后应当着重养护脾脏。雨水节气中,地湿之气渐升,且早晨时有露、霜出现。所以针对这样的气候特点,饮食调养应侧重于调养脾胃和祛风除湿。

另外,每日早晚多按摩腹部也是调养脾胃的好方法,由右到左顺时针方向按摩,范围包括右上腹部、肚脐上方、左上到左下腹部,腹部温暖了,自然能养元补气。

唐代药王孙思邈说:“春时宜食粥”,又云:“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此时宜食粥及适量甜食、少吃酸物,均有益调肝养脾。莲子、红枣、糯米、淮山、蜂蜜等,都是适合这一节气的食材。

春天无常的天气,容易引起人的情绪波动,乃至心神不安,影响人的身心健康,除了应当继续进行春捂外,应采取积极的精神调摄养生锻练法。保持情绪稳定对身心健康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生活中尽量保持心平气和,以免损伤元气。

雨水后,春风送暖,致病的细菌、病毒易随风传播。古医书《千金要方》上说:春时衣着宜“下厚上薄”,亦即春季时,下半身宜穿暖一些,中医认为“寒从脚起,湿从下入”,因脚距心脏位置最远,血液回圈最不顺畅,此时建议可多以温热水泡脚,并适度按摩双腿及脚底。

古代诗文中的春雨诗情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野径云俱黑,江船火独明。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这首《春夜喜雨》是杜甫在公元761年春天,在成都浣花溪畔的草堂时写的。此时杜甫因陕西旱灾来到四川成都已两年。他种菜养花,亲身耕作,与农民交往,因而对春雨的灌溉之意感触很深。这首诗描写春夜雨落,润泽万物,诗人的喜悦之情。

“宿雨净烟霞,春风绽百花。绿杨中禁路,朱戟五侯家。草色金堤晚,莺声御柳斜。无媒犹未达,应共惜年华”,唐代宰相诗人武元衡在这首《长安春望》中,将春天的喜悦掩在工整的诗笔下,非常符合作者位高权重的身份。

南宋爱国诗人刘辰翁有一首《减字木兰花》:“无灯可看。雨水从教正月半。探茧推盘。探得千秋字字看。铜驼故老。说着宣和似天宝。五百年前。曾向杭州看上元。”这首词意境颇有禅意,且充满了淡淡的忧伤与无限的惆怅。仿佛春寒料峭,散发着薄薄的寒意。

(记者李蒨蒨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