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谅解备忘录》内幕曝光 分歧巨大协议难乐观

【新唐人2019年02月19日讯】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本周j将再赴华盛顿进行贸易谈判,预计会敲定一份作为协定基本框架的“谅解备忘录”,以便让两国首脑在晚些时候举行的峰会上据此敲定协议。不过,有美国媒体日前披露了草拟的“备忘录”内容,称双方达成一份可执行协议的难度仍然相当高。

刘鹤带领的谈判团队本周将再赴华盛顿与美方继续进行贸易谈判。此前,白宫于2月15日在北京谈判结束时曾对外承认,美中正在草拟一份“谅解备忘录”,作为中美元首达成最终贸易协议的框架,而两国之间将来可能达成的协议将包括在这份“谅解备忘录”中。

现在距离中美贸易休战的最后期限仅不到10日,在华盛顿举行的这一轮谈判能否取得实质性进展,并为接下来的两个首脑的峰会铺平道路,受到外界的高度关注。

《华尔街日报》2月18日的报导引述知情人士表示,美中双方高级官员在草拟出一份协议的问题上实现了一些进展,双方预计将采用签署“谅解备忘录”的形式达成一份基本协定框架,可供美中两国首脑在将于晚些时候举行的峰会上据此敲定一项协议。

《纽约时报》则报导说,美中之间目前在一系列问题上仍存在着重大分歧,尚不能确定这些分歧能否得到解决。

该报导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双方在谈判开始的时候,只是机械地将各自提出的清单合并成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在有分歧的地方用括号括起来,然后双方对每个有分歧的问题分别列出了自己的观点和提议,以便让两国领导人晚些时候会晤时,可以更系统地审查这些情况。报导称,这意味着双方要达成“实际的全面的谅解”仍有困难。

该知情人士还进一步透露说,中共政府仍然不肯在限制政府主导高科技产业方面作出“新的重大让步”,而且谈判的双方人员都将某些情况视为危及国家安全的问题而不肯作出让步。例如,中方一直不愿意解除对Facebook和Google等硅谷科网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限制。

美中之前的多轮谈判取得的明确进展,主要是中方许诺更大幅度增加采购美国产品以减少美中贸易赤字,但《纽时》的报导表示,中方的某些采购提议在美国的反响并不好,认为这样做可能会扭曲美国现有的供应链。

一个比较突出的例子是:中方主动提出,愿意增加对美国半导体的采购。但美国舆论认为,如果同意中国企业大量地采购美国芯片,反而会使得美国生产商对中国市场的依赖更加严重,而且还反而有助于中共实施其“中国制造2025”规划。

此前,美中贸易代表团在北京的谈判于2月15日结束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了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财政部长姆努钦。当时中共官媒在相关报导中声称,中美贸易谈判“在重要和困难的问题上取得了新的进展”,但没有就取得的进展提供任何具体细节。

随后,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对外放话称,如果中美两国向着达成协议有明确的推进,他会考虑推迟原拟在3月1日的谈判最后期限,也就是暂不提高关税--将针对2000亿美元中国货的税率由10%升至25%。

《华尔街日报》报导说,上轮在北京的谈判进展困难重重,虽然双方正致力于寻求缩小分歧,但华盛顿和美国企业对中方提出的部分建议仍保持怀疑态度。而且,在解决包括强迫技术转移、北京给予国企特殊待遇等涉及中方“结构性改革”的议题上,以及如何检验落实北京执行协议等关键问题上,双方仍然存在“尖锐分歧”。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