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寒冬持续 京东副总以上高管大裁员

【新唐人2019年02月20日讯】日前,中国大陆网络上盛传在京东集团上周末举行的开年大会上宣布,2019年将针对高层管理人员实施“末位淘汰”制,预计将有10%的副总裁级别以上高管被淘汰出局。

2月19日,有陆媒援引京东内部人士消息爆料称,京东集团计划在2019年末位淘汰10%的副总裁级别以上的高管,这个消息已经在上周末举行的京东开年大会上宣布。

其后,京东集团回应陆媒《全天候科技》的询问称“消息属实”。

京东集团解释说,该公司正在积极推动所谓“小集团,大业务”的转型,目的是“盘活资源”,以实现“有品质的增长”。

有媒体粗略计算称,京东目前的总人数达18万,以这个为参照基数来推算的话,估计京东此次要淘汰的高管数量大约在几十到一百人左右。

报导称,一般而言,企业末位淘汰的比例通常在5%-10%左右,而京东此次的调整幅度已经达上限。

舆论认为,京东这次面向高管动刀并不是孤立事件,这与近期中国大陆出现的企业裁员大潮的大背景是分不开的。

经济评论人秦鹏2月19日当天就在推特上发文指出,“‏京东和滴滴大规模裁员,应该是白领大规模失业或未来恐慌紧缩开支,使它们高速扩张严重受挫。 接下去还会有一大批。”

京东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去年一度深陷“强奸”在美国读书的华裔女大学生的丑闻之中。而从该事件在网络上被曝光到持续发酵的过程中,京东公司的市值蒸发超过280亿美元。

截至2019年2月18日,京东股价报收24.33元,与2018年1月底的50.68美元/股的高点相比,该公司的市值已经跌去了一半多。

因此有关10%的高管将被“末位淘汰”的消息传出后,有中国网民在网络社交媒体上留言称,“刘强东应该直接对跌去的股价负责,应该是首先被淘汰的高管吧?”

(记者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秦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