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令中共现原形 英媒:想取代美国不可能

【新唐人2019年02月20日讯】贸易战打到今天,中共已被打回原形,中国的经济数据证明,所谓的“厉害国”其实很脆弱。有评论认为,中共不可能取代美国在全球的地位,想把美国排挤出亚太区域的概率,更是微乎其微。

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发动对华贸易战,引发深层次的问题。在华盛顿,很多共和党与民主党人担忧中共的扩张,将导致美国时代的终结。

不过,《金融时报》2月19日的评论文章称,就综合国力而言,包括中共在内,还没有国家能取代美国在世界上的地位。如果美国维持目前的联盟关系,中共想将美国排挤出西太平洋(亚太)的可能性更是微乎其微,更不用说统治世界了。

文章认为,首先,中共的经济实力并没有那么强大,根据中共官方的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增长近来正急速放慢。2018年中共官方公布的GDP是6.6%,是25年来最低点。

而世界顶级经济研究机构——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经济2018年只增长了4.1%。这显示,面对外部的冲击(贸易战),中共的抵御能力其实很脆弱。

而且,经济规模也不是衡量地缘政治重要性的唯一尺度。文章指出,中共在军事与软实力等方面还大幅落后于美国,美国的军费开支是中共的三倍。有分析人士称,中共无法将美国排挤出西太平洋(亚太)。

此外,在Portlands发布的“软实力30强”榜单中,美国高居前4名,而中共仅位于第27位。软实力是指一个国家的文化、价值观念、社会制度等影响自身发展潜力和感召力。

目前,共产主义正遭到全球抵制,美国总统川普在日前的国情咨文中,明确表示,美国永远不会成为共产主义国家,美国是西方世界的领头羊。

中国电讯制造商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陈黎芳,在2018年4月20日的华为新员工座谈会上曾表示:经过30年奋力追赶,中国与美国距离虽然不是相差十万八千里了,但是还差得远,二万五千里还是有的。

她举例说,比如在复合材料领域,杜邦积累的工艺数据,就是目前中国已经掌握的25倍以上,在涡扇发动机领域,中国做完的材料和工艺试验数量,不过GE的5%而已。

在其他领域,尤其是微电子,精密仪表仪器,感测器,精细化工,复合材料,特种金属材料,精密陶瓷材料等等,差距不可以道里计。

单单是机械制造领域,中国在高档数控系统,数字化工具系统及量仪,高档DCS、FCS和PLC,涡扇发动机智能控制系统与美国有20年的巨大差距。

最后,陈黎芳得出结论,如果没有美国的制造业,中国的数控机床,电子工业,能源工业,精细化工业和部分军工产品,全部或部分要歇菜或性能大打折扣。

从华为副总裁的一番话中,可以明确一点,中国的科技技术严重依赖美国。不仅仅是华为,中国另一家通讯公司中兴,也曾因被美国禁售晶元,差点倒下。最后是在中国领导人亲自出面斡旋之下,才得以恢复购买美国晶元,死里逃生。

中兴事件被外界嘲讽,原来中国的产品都是一颗“美国芯”。自此,中共官方大肆吹嘘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转入地下;“厉害了,我的国”等言论也从人们的视线中淡出。

一场不期而至的贸易战,更是把中共打出原形,中共在开战初期,扬言要“以牙还牙”。不料开火仅半年,中国经济就一泻千里,陷入困境。

如今,北京当局正急切地想要与美国达成协议,甚至不惜口头承诺,要动中共的命根子——“结构性改革”,来终止这场贸易争端,以挽救濒临崩溃的中国经济。

有评论认为,这场贸易战,中共必输无疑。无论是真改革,还是假改革,中共最终都将无路可走,只有被淘汰的命运。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