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烈气旋奥马 肆虐南太平洋岛屿 澳洲戒备

【新唐人2019年02月20日讯】热带气旋奥马(Oma)已增强为具破坏性的3级风暴,扫过南太平洋新喀里多尼亚岛时,造成当地断电、树木连根拔起,学校和商家停班停课。另此前一艘散装货轮在索罗门群岛的一处珊瑚礁搁浅,让抢救工作雪上加霜。澳洲气象局20日警告,奥马可能为澳洲带来恶劣气候。

综合媒体报导,奥马今天清晨风速来到每小时185公里,目前在距离澳洲相当远的外海肆虐。

奥马扫过南太平洋新喀里多尼亚岛(New Caledonia)时,强风切断电源,造成约莫3000人无电可用,数十个通信基地台也受影响;损毁农作物、树木连根拔起,学校和商家也纷纷停班停课。

索罗门群岛当地村民也表示,在索罗门群岛的拉纳尔岛一处珊瑚礁,名为MV Solomon Trader的一艘散装货轮在5日装载铝土矿时,搁浅在拉纳尔岛(Rennell Island),因奥马掀起的大浪阻扰抢救工作。

居民彭吉(Derek Pongi)告诉法新社:“我们开始看见浮油,面积不算大,但很难说,因为天气仍不佳。”

他说,当地人深怕会带来重大环境灾难,因他们依靠大海满足他们的需求,这会让他们的生活非常困难。

这艘挂有香港旗帜的船只隶属于宾丹矿业公司(Bintan Mining),公司已派出数名澳洲与美国的抢救专家。澳洲当局也正与索罗门群岛政府合作,并发声明表示:“澳洲已针对这艘船采取越空检查,并为索罗门群岛当局提供调查结果。

名为MV Solomon Trader的货轮在5日装载铝土矿时,搁浅在拉纳尔岛。(视频截图)

澳洲外交部表示,“澳洲也已部署一名专家协助索罗门群岛政府采取下一步行动。”但拒绝回答任何有关石油泄漏的严重程度和抢救情况。

据了解,拉纳尔岛位于索罗门群岛首都荷尼阿拉(Honiara)以南约240公里,是全球面积最大的隆起珊瑚环礁,并包含一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列为世界遗产的区域。

澳洲气象局说:“接下来几天,强烈热带气旋奥马预计将横越珊瑚海(Coral Sea),往西南方缓慢移动。”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