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心:中共文革或将再现西藏

印度媒体“The Print”去年8月曾以卫星图片证实,中国在新疆兴建了多座“再教育营”来迫害维族人。近期,The Print 再次引用卫星图片证明了西藏地区目前至少有三座“再教育营”正在兴建。该调查报导的作者Col Vinayak Bha是印度军方情报单位退役的上校,也是知名的卫星图像研究专家,他曾多次以卫星照片揭露中国军事布署动态,这次他揭露了中国西藏自治区政府兴建中的所谓藏传佛教“寺庙”,实际上是被高墙高塔围绕、严密看守的与监狱结构设计极为相似的集中营。为此,观察人士警告,中国可能依据新疆的模式开始大规模拘禁藏人。

2009年至今,新疆人民被中共迫害,人权被践踏。印度媒体这篇报道或许预示着,如文革版的灾祸或又将降临西藏,西藏得天独厚的文化或许又将经历一场浩劫。

回顾历史,中共对西藏的统治对西藏文化早已造成了极为严重的破坏。

据几本藏人自传以及文革时期拉萨的相片集等等显示,尽管中共占领西藏初期反复保证一定会维护宗教信仰自由并尊重当地的生活方式,1950年代中期就开始推动所谓的“民主改革”,进行土地改革以及人民公社化,强行没收或以极低价格收购私人财产、生产工具、牲畜等。接着,中共把西藏文化最核心的藏传佛教文化视为“封建迷信”,把藏人文化传播中心的寺院当作“反革命窝子”,把僧侣划为“反革命分子”。于是,大量寺院被毁坏,寺院中收藏的有成百上千年历史的文物被掠夺,多位高僧被批判凌虐后逮捕入狱,惨死者无数。藏人生计受到威胁,文化遭受破坏,宗教信仰也面临灭绝,于是,数以万计的藏人,包括农民、牧民、商人、藏军的官兵、甚至僧侣,都拿起了武器,组织了游击队,在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情况下,还是以极其简陋的武器、极为不足的弹药在包括卫藏、安多、康的西藏三区与训练有素、武器先进的中共军队决战。

达赖喇嘛于1959年流亡印度,西藏境内的反抗运动一直持续到1960年代才完全被中共镇压住。但西藏人的苦难不只如此,接下来就是对西藏宗教文化更全面性破坏的文化大革命。

在文革期间,一切宗教文化活动,包括诵经、点酥油灯、转经都被禁止,数万僧人被迫还俗、结婚,或是送入劳改营里。文革期间更是有大量经书、文物、佛像、建筑装饰物被砸烂、烧毁、偷窃、或被运出西藏变卖。原本举办神圣法会传授佛法及祈福的广场变成批斗高僧的场地。大昭寺本体被改成“造反总部”、猪圈,还成为中共内部两派武装冲突的地点。不只是大昭寺,包括整个中共划分为西藏自治区、青海省、甘肃省、四川省、云南省的藏区都上演了同样的悲剧。

据统计,从1949中共开始入侵西藏直到文革结束后的1979年,中共的统治总共造成全西藏(包括西藏自治区及其他省份藏区)内120万人死亡,约占西藏600万人口的20%,以及6000多座寺院的毁灭,对西藏文化造成了难以弥补的浩劫。

这样的伤害直到今日仍然持续着。中共有计划性推动汉人移入藏区、限制藏语的使用与教学、严格监控所有寺院、及强行推动实为汉化的“爱国主义教育”,加速了对西藏文化的破坏。许多住在拉萨等都会地区的藏人小孩早已失去了用母语完整表达的能力。

西藏所经历的只是中共破坏传统民族文化的一个例子,在同一时间,在中共统治下的包括汉人在内的各民族都受到了程度不一的压迫。过去近70年间,中共政权已经对中华大地造成了难以承受的苦难,但善恶有报是天理。近期种种迹象已经表明,中共的末日审判已经快到了。相信没有中共统治的神州大地会重现其原有的辉煌。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