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熊猫的爪牙》作者:前大使麦家廉被炒不可避免

【新唐人2019年02月20日讯】华为-孟晚舟事件中,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家廉,因违反外交规则,替孟晚舟发声,引发外界关注。中共是否培植了大量加拿大代理人,本台就此专访了,加拿大资深驻华记者文达峰,来听听他的分析。

文达峰:“我在书中提到麦家廉(John McCallum),因为他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共产党有着长期的关系。”

加拿大驻中国大使麦家廉因声称孟晚舟有强有力的辩护理由,并进一步呼吁美国放弃引渡孟晚舟,被加拿大总理撤职,成了一介平民。麦家廉也成了加拿大外交史上第一个被炒掉的在任大使。

文达峰:“但是麦家廉的整个故事,应该是对加拿大政客和加拿大政府的一个警告,他们必须非常谨慎地对待中国共产党、北京政府,和那些在这种关系中担任重要职务的人。我认为这对整个加拿大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警告。”

文达峰表示,中共夺取政权后,一些加拿大人,特别是一些有中国血统的加拿大名人去中国帮忙,70多年来,中共已经在加拿大建立了一个同情者和代理人网路。加拿大大学也成了中共窃取技术的有效途径。

文达峰:“加拿大1970年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后,加拿大认为帮助中国学生、获取建立新中国所需的技术和技能是件正确的事情,是高尚的。然而,它很快发展成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学生掠夺加拿大技术,在加拿大大学这里情况非常猖獗,现在有几所加拿大大学变成完全依赖学费,特别是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学生的学费,这不是一个非常健康的情况。”

文达峰举例说,卑诗省哥伦比亚大学的一半以上的收入来自学费,绝大部分是中国留学生。

文达峰:“它使加拿大的大学非常不愿意停止这种资金流动,或采取任何可能会阻止这种资金流动的政策立场。这根本不是一个非常健康的情况。”

加拿大每年招收至少50万国际留学生,每年的学费收入就高达150亿元,中国留学生的数量和比例还在逐年增加。

新唐人记者刘海英多伦多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