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森斯坦3月离职 川普提名新司法部副部长

【新唐人2019年02月21日讯】白宫周二(2月19日)晚宣布,美国司法部副部长罗森斯坦(Rod Rosenstein)将于3月离职,川普总统决定提名杰夫•罗森(Jeff Rosen)接替他的工作。该人事变动因有关通俄门调查而倍受关注。

罗森先后毕业于西北大学(Northwestern University)和哈佛大学法学院(Harvard Law School)。2006-2009年,他曾担任白宫管理与预算办公室(Office of Management and Budget, OMB)的总法律顾问和高级政策顾问;2003-2006年,担任交通部(Department of Transportation)总法律顾问。2017年5月,经参议院确认,成为交通部副部长。

新上任的司法部长巴尔(William Barr)在声明中表示,罗森是一位杰出的律师,曾就职于政府和私营部门的最高层。作为律师,他具有35年的职业经验,能够处理州和联邦法院的复杂案件。他还是凯易律师事务所(Kirkland & Ellis law firm)的合伙人。

值得一提的是,数日前刚得到参议院确认的司法部长巴尔,在获得川普提名时也正在全球收入最高的凯易律师事务所当律师。

巴尔还表示,罗森当前正担任交通部副部长,负责管理50,000名雇员。他多年出色的法律和管理经验,使他成为继任罗森斯坦的极佳人选。

在去年11月前司法部长塞申斯(Jeff Sessions)应川普要求辞职前,罗森斯坦一直负责监督通俄门调查。2017年5日,在川普解雇前联邦调查局(FBI)局长科米(James Comey)后,罗森斯坦指定穆勒(Robert Mueller)担任特别检察官,开启了针对所谓川普“妨碍司法公正”的调查。该调查结合通俄门调查,被川普称为美国历史最大的“猎巫”(Witch Hunt)行动。

近日,随着前FBI副局长麦凯布(Andrew McCade)的新书节录发表及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的内幕,罗森斯坦继去年9月后再次因被指控企图发动内阁政变而成为舆论焦点。

据麦凯布称,2017年5月,罗森斯坦曾组织司法部高层举行会议,讨论能否援引宪法第25修正案,迫使川普下台、让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接替总统之职。

目前,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已经表示,如有必要,他将传讯麦凯布和罗森斯坦,对他们企图发动政变的消息查个水落石出。

(记者李佳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