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报告:应与北京经济脱钩 保持加征关税

【新唐人2019年02月22日讯】正当美中贸易谈判进入关键阶段之际,有美国研究机构发表了一份报告,专门探讨了中共经济政策的起源、演变和影响以及美中贸易关系现状与发展趋势。这份报告认为,美中国家经济和创新体系出现重大脱钩的可能性仍然存在,在中国切实改变其不公平贸易政策之前,美国政府应继续保持对中加征关税的压力。

据《美国之音》21日的报导,美国研究机构国家亚洲研究局的“转变美对华战略的经济层面专题组”日前发表了一份最新报告,告诫美国政府,即使美中经过谈判能够达成一个临时性的贸易协议,但美国和中国在贸易和技术议题上的摩擦日益加剧的趋势仍然存在,美需重新审视与中国的经济关系。

据报导,这个专题组是去年5月才新成立的一个研究小组,由十二名来自商界、智库和政府部门的专业人士组成,他们日前发表的只是两份报告中的第一部分,其第二部分内容预计将在今年年中出台。

该专题组的共同负责人、普林斯顿大学的弗里德伯格(Aaron Friedberg)教授在一份声明中提出,“我们需要重新考虑我们处理对华经济关系的整个手法。即使能够达成一个临时性的贸易解决办法,美国和中国看来正走向一个在贸易和技术议题上摩擦日益加剧的时期,而且也许会走向国家经济和创新体系出现重大脱钩。”

该专题组的另一位共同负责人是路易斯安纳州的前共和党众议员布斯塔尼(Charles Boustany)则指出,美中之间的贸易争端只是两国“更深较量”的一部分。

他在声明中说:“目前(美中两国)在贸易、投资和技术领域的争议仅仅只是具有截然不同的世界观的两个竞争体系之间更深层较量的一部分。中国对国际秩序构成的挑战是复杂的,而且将是旷日持久的。”

报告建议,美国政府应该保持对中国(中共政府)施加的压力,在促使中共改变其“咄咄逼人、扭曲市场的贸易、产业和技术政策”等方面取得重大和可验证的进展之前,美方应该拒绝取消关税的要求。

报告还表示,川普(特朗普)政府应当延长谈判的时间范围,并让美国公众意识到,如果现在不能应对这个挑战,可能会导致美国在未来付出更高的成本。

这份报告还呼吁美国与其他同样对中共政府的“掠夺性政策和不公平贸易做法”深感忧虑的国家组建国家联盟,共同制定遵守高标准的贸易和投资协议,利用最大的杠杆效应来加强防止中共的经济渗透和不公平贸易行为。

事实上在这份报告出台之前,美国的一些专家也曾公开表示,美国应该把中共政府当作一个危险的对手来看待,并对美国与中国的经济关系作出重大调整。

不过,川普政府内部对于如何处理与中国的经济关系这个问题,据称也存在不同的看法。以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为代表的鹰派人士认为,与中共政府进行谈判是浪费时间,因为即使达成协议,中方也不会认真履行;但是以财政部长姆努钦为代表的温和派则认为,美国政府可以通过与北京当局的谈判来达成一份对美国有利的协议。

(记者唐迪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视频:美中贸易谈判进展 路透:起草“谅解备忘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