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中共为何封杀屏蔽缅怀纪念李锐的文章?

得知李锐先生去逝后,网友美娟花了很多时间,认真的看了先生的生平,查阅了各方面资料,写就了《我为什么缅怀李锐先生》这篇文章,并将其做成图片格式发在了自己的微博上。不料,这篇文章仅仅存活了两个小时就被删除了。她再发一遍,结果五小时之后又被删了,而且连微博也被封了!她不甘,注册了新微博,把文章又发了上去。她在文前附言说:“不明白为什么李锐成了不能碰的话题了,对这位褒贬不一诸多争议的百岁老人,我有自己的看法,难道说出来不可以吗?”

缅怀纪念李锐的文章遭删的绝不止这一例。此前我就在朋友圈看到有人爆料说:“李锐今天上午逝世的消息在微博微信广泛传播后,网管正在大力封杀屏蔽。在微博上,连人民网舆论与公共政策研究室主任祝新华提及李锐逝世的文章都遭到屏蔽。在微信中,屏蔽的理由主要是‘此内容因违规无法查看,’‘由用户投诉并经平台审核,涉嫌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不过,目前处于一边封杀屏蔽,一边也允许继续发出文章的拉锯状态。估计网管系统还来不及设置可以自动禁止发布李锐消息的预先审查和阻止功能。也许,很快就会设置。”在当前网络言论管制日趋严苛的背景下,中共封杀屏蔽缅怀纪念李锐的言论可以说并不出人意料。它之所以要这么干其实原因很简单,因为李锐不仅是位被官方封杀的敏感人物,他身上更凝聚了诸多令官方恐惧的敏感话题。

众所周知,李锐既是中共元老,文革前曾任高岗、陈云、毛泽东的秘书,水电部副部长,文革后曾任中组部常务副部长、中共中央委员、中顾委委员,更是著名的中共党内自由派的代表之一,有人称其为 “党内最敢妄议的人”。李锐曾直言:“马克思的理论体系的基本观点是有错误的,包括唯物史观和劳动价值论这两大马克思主义的基石,以及从而得出的无产阶级革命理论和策略等”,“资本主义更符合人类发展的规律” ,“共产党完全错了”。对于毛泽东的人品和罪恶,李锐更是深恶痛绝。他曾说“高举‘三面红旗’,高指标,瞎指挥,一平二调,造成国民经济大破坏,饿死成千万人,这是中外古今历史上承平之世绝无仅有之事。”毛泽东在文革中搞的那一套“早请示晚汇报,跳忠字舞,摇小红书,真是邪透了”。“毛的这笔账,迟早要彻底清算”!六四屠杀前,李锐曾上书,呼吁中共当局“不要搞戒严运动、不要对学生动手”。此后,在多次中共党代会上,李锐都公开发言要求为六四事件平反,并呼吁启动政改,实现”宪政大开张”。中共十八大上,李锐曾猛烈抨击江泽民,呼吁“结束中共老人干政”。即使已到百岁高龄,李锐仍然数次向党内高层递交建言书,呼吁改革,呼吁尊重宪法、实施宪政,开放言论自由、新闻自由和出版自由。

不难想像,对于这样一位凝聚着诸多敏感话题的敏感人物的缅怀纪念,不能不触动当下中国的敏感神经。民间传说“逢九必乱”,对于中共而言2019年显然是个充满了风险的年份。现在已是2月中下旬,接下来一系列敏感日子将接踵而至:三月上旬中共要开全国“两会”,3月1日中美贸易战九十天停火将到期,4月25日是法轮功学员中南海上访20周年、6月4日是六四事件三十周年、7月20日是中共取缔镇压法轮功二十周年、10月1 日是中共建政七十周年——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的中共就怕出事。因为它清楚的知道,今天的中国到处都堆满了干柴,随便一点火星都可能燃起一场不期而至的大火。恰巧这个时候李锐走了,在中共看来,如果不及时封杀屏蔽民众对他的缅怀和纪念,很可能引爆人们对其一党专政体制的不满和批判,一旦蔓延开来,由此导致“不可想像的惊涛骇浪”也不是绝无可能。当年六四不就是因为国人缅怀纪念胡耀邦而引发的吗?

但愚蠢的中共所不了解的是,它封杀屏蔽民众对李锐的缅怀纪念也好,封杀屏蔽别的什么也好,表面上看似乎是把不满言论清除了,但埋藏在人们内心的不满不但没有消除也不可能消除,反而更加强烈了。由此导致的结果很可能是,中共的灭亡不但没有因此延缓,反倒加速了。换句话说,中共对民众的每一次打压,都把套在它脖子上的绞索又拉紧了一下。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