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谈判关键时刻 美又宣布对中方加征一项关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2月22日讯】最后期限将至,正在美中冲刺贸易谈判之际,美国公布了本拟去年底出台的一项双反调查初裁结果,宣布将对一款中国产钢轮加征关税。有台媒指,这项初裁结果宣布的时机和释放的信息引人猜测。

周四(2月21日),由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中共副总理刘鹤牵头的新一轮美中高阶贸易谈判,在华盛顿拉开帷幕。

就在同一天,美国商务部宣布一项反倾销与反补贴(双反调查)的初裁结果,认定中国产12至16.5吋钢轮接受中共政府补贴,造成不公平竞争,对美国企业造成损害,预计将对其课征反补贴税,税率介于58.3%至293.27%之间。

商务部去年启动了这项调查,原定11月出炉初裁结果,却在美中谈判最后关键时刻宣布,引起台媒《自由时报》的注意。

目前离美中90天谈判的最后期限只剩一周时间,双方正在加紧谈判。路透社最新消息指,这次华盛顿谈判将讨论起草一份有关原则性承诺的备忘录,致力于拟定达成协议的基本大纲。

报导说,这份备忘录涵盖有关中共结构性改革的6项重点,包括强制技术转移、网络盗窃、保护知识产权、服务业、汇率、农业及贸易非关税壁垒。美方还提出解决贸易失衡的10项短期对策。另外也将讨论监督中共兑现承诺的执行机制。

报导引述消息称,虽然双方正力争3月1日达成协议,但谈判仍可能以失败告终。

如果谈判失败,美方将在3月2日继续提升关税。但川普(特朗普)近日多次暗示,如果“接近达成协议”,可以考虑“稍微延后”谈判期限。

外界猜测,3月5日中共将召开全国“两会”,北京可能会极力争取将关税战升级的日期拖过“两会”。但是很少人相信中共会忠实执行对美国做出的改革承诺。

北京当局和党媒一再宣称“不能改的坚决不改”,“坚守根本利益”。目前,美国朝野也多有声音发出,建议政府不要在中共没有改革诚意的情况下达成协议,以免再次堕入中共空头承诺的圈套。

(记者栗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视频:美中贸易谈判进展 路透:起草“谅解备忘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