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解冻 冰雪消融 雨水时节的传统习俗

【新唐人2019年02月22日讯】2月18日至3月5日,是中国传统24节气的“雨水”,下面来了解有关雨水的传统民俗

“世味年来薄似纱,谁令骑马客京华。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

陆游

冬末春初的时节,东风解冻,散而为雨。消融的冰雪增加了空气中的湿气,也迎来了雨水这个节气。

雨水之时,以鱼为食的水生动物,会取鱼祭天报本,鸿雁也自江南飞回了塞北,天地之气交而为泰,气候开始向温暖过渡。草木也纷纷的抽出了嫩芽。

一:“雨水”时节的民间习俗

在川西一带,出嫁的女儿会在这个时节回家探望父母,带给母亲一段红绸。女婿则会给岳父岳母送上两把缠着一丈二尺长红绸的藤椅和一罐用红纸,红绳封了罐口的炖肉。称为“接寿”,意思是对辛苦将女儿养育成人的岳父母表达感恩和敬意。祝愿他们长命百岁。如果是新婚女婿,岳父母还要回赠一把雨伞,意思是当女婿出门奔波之时,能够遮风挡雨。

二:“雨水”时节的养生之道

雨水前后要着重养护脾脏的阳气,平时要多吃些山药、小米,保持肝气的调和顺​​畅,还要预防“倒春寒”,不要过早的减少衣物。

二:“雨水”时节的民间传说

相传天宝十三年,大唐皇宫下了一场离奇的春雨,这雨水颜色红若桃花。杨贵妃很喜欢这种颜色,便命宫人用这红色雨水来漂染衣物。染出的颜色异常鲜艳,宛若桃花盛开。唯独衣襟上的一块布料怎么也染不上去,衬着桃红的底色,还浮现出一个“马”字。两年之后,杨贵妃在安史之乱的军变中在马嵬坡被赐死。人们才恍然大悟,原来当年那场红雨,是上天的预警。古人认为,“善恶理明难替代”,“得失枯荣总在天”。很多祸福起落发生之前,上天都早有预言,只是当时身在其中的人们并不明白罢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