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质外交引反弹 加拿大对中共日益警觉

【新唐人2019年02月22日讯】下周﹐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将在西班牙举行。美中有关5G通讯安全的博弈将进入关键时刻。与此同时﹐中共通过人质外交手段,就孟晚舟案施压加拿大,引起加拿大民众对中共加倍警觉。

去年12月华为孟晚舟案,引发中加关系紧张。中共报复性地逮捕13名加拿大公民,后来8人被释放。1月中﹐中共法庭加重判处谢伦伯格死刑﹐导致加拿大政府进一步抗议﹐并修订旅游警告,提醒加拿大人前往中国需“高度谨慎”,因为存在“中国(中共)任意执行当地法律的风险”。

加拿大卡尔顿大学新闻学副教授Andrew Cohen﹕“当中共随意抓捕加拿大人时﹐我有朋友现在就不去中国了。我也不会去。如果中共随意抓捕加拿大人﹐现在已有三个了﹐我是不会去中国的。”

中共人质外交不仅构成“寒蝉效应”﹐令很多加拿大人纷纷取消中国行程﹐同时﹐有关华为公司与中共关系﹑及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家廉(John McCallum)的媚共言论﹐也引起加国民众广泛关注与讨论。

加拿大卡尔顿大学新闻学副教授Andrew Cohen﹕“对于中共如何进行贸易﹑在电信业的竞争是否公平﹐存在担忧﹐这些都是要考虑的。当我们讨论这些问题时﹐加国政府必须记住﹐加拿大人对中共确实存有忧虑。”

1月底﹐美国司法部已正式起诉华为及孟晚舟,并向加拿大提出正式引渡要求。3月6日﹐孟晚舟将重返法庭﹐各方将听取加拿大司法部长有关引渡案决定。专家认为﹐中共对加拿大的施压手段不会奏效。

美国威尔迅中心加拿大研究所主任Laura Dawson﹕“加拿大是法治社会﹐对美国的引渡要求﹐遵守一些非常明确的引渡程序。”

加拿大卡尔顿大学新闻学副教授Andrew Cohen﹕“中共想要捍卫自身利益和野心﹐加拿大也要捍卫自己的利益与愿景。”

下周﹐2019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将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美中之间有关华为与5G通讯安全的博弈将继续上演。

新唐人记者王凯迪美国首都华盛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