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渡在即 华为香港公司突删孟晚舟资料

【新唐人2019年02月23日讯】华为副董事长孟晚舟是否引渡到美国受审将定案之际,有港媒发现,孟晚舟曾以中国公务护照登记担任香港注册的“华为技术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最近该公司却突然更改董事注册资料,将孟护照一栏改为“取消”,而该本中国护照疑为美方尚未掌握护照。

香港01报导说,华为副董事长孟晚舟持有香港身份证,现任三家香港公司董事,分别为“华为技术投资有限公司”、“香港华为国际有限公司”及“华盈管理有限公司”。

“华为技术投资有限公司”于2000年成立,孟晚舟在2003年以P字头中国公务护照登记成为董事,2005年4月改为以香港身份证登记,对比当年的护照种类,该护照是“中国因公普通护照”的公务护照。

据报,因公普通护照只向中共商务高层和政府官员发放。

孟晚舟至少还有一本美方尚未掌握的中国护照。(加拿大法庭文件)

根据香港公司注册处资料,2月11日,“华为技术投资有限公司”提交“董事详情更改通知书”,仅孟晚舟护照资料一栏改动,显示为“Cancelled”(取消)。

报导发现孟晚舟在香港仅在“华为技术投资有限公司”使用过上述中国公务护照登记,因此相信此次孟晚舟取消登记的,正是该公务护照。

至于孟晚舟在香港的其他注册文件,均使用其R字头的香港身份证登记。

孟晚舟于去年12月1日在加拿大被捕,7日举行的保释听证会上,加拿大检方拒绝她的保释请求,认为她有可能弃保潜逃,并要求法院尊重美国方面的引渡要求。

检方提供美国司法部文件指证,孟晚舟在过去11年间,获发至少7本不同国家或地区的护照,其中包括4本中国护照(号码开首为G)和3本香港特区护照(号码开首为K)。

港媒报导,通过翻查香港公司注册处纪录发现,孟晚舟于2004年曾在华为的周年申报表上,申报持有首字母为P的中国护照。字母为P的护照,一般是中国普通因公护照。

虽然护照目前已过期,但有效期满后,还可申请换发首字母为P的中国护照。也就是说,孟晚舟至少还有一本美方尚未掌握的中国护照。

孟晚舟改名多次申请香港特区护照,前两本已经剪角注销。(加拿大法庭文件)

香港01记者以该护照号码查询孟晚舟的美国出入境纪录,显示没有记录(No record found for traveler)。

专家分析称,根据中共法例,每人只容许持有一个户籍,如孟晚舟持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就被视为放弃中国户籍。而根据香港法例,若持有香港特区护照,也不允许同时持有中国护照。

不过,在中共治下的特权社会里,政商界人物同时持有多国护照的情况非常普遍。

华为具有中共军方和中共情报机构的背景,不仅被指是穿着民营企业外衣的中共超级间谍机构,还是中共利用高科技渗透西方的平台和工具,在国际通过盗窃、渗透、收买等手段,最终颠覆美国和西方自由世界,其实华为就是中共政权的缩影。

而孟晚舟在华为蛰伏20年,直到2011年接任华为财务总监,外界仍不知道她是任正非的女儿。直到2013年,其任正非之女的身份才首次曝光。而其拥有8本护照,舆论猜测可能也与华为在全世界搞间谍活动有关。

孟晚舟被抓后,华为遭国际围堵,华为产品更因涉及间谍窃密问题,沦为“过街老鼠、人人喊禁”;目前,美国正寻求引渡孟晚舟,引渡听证会将于当地时间3月6日,在加拿大温哥华开庭。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