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控系统输出百余国 华为菲律宾项目受阻

【新唐人2019年02月24日讯】日前,由中国通讯公司华为承建的“安全菲律宾”监控项目,受到菲律宾议员的抵制。议员们担忧,中共借助华为对菲律宾实施间谍活动,危及国家安全。根据华为官网信息,华为的监控系统已部署全球100多个国家,随着华为的对外扩张,中共的数字威权也扩散到全世界。

菲律宾议员抵制华为

习近平去年11月访问菲律宾期间,中菲双方签署了名为“安全菲律宾”(Safe Philippines)的项目协议,菲律宾将在首都马尼拉和总统杜特尔特的家乡达沃,安装1.2万套闭路电视监控摄像机。这个耗资4亿美元的监控项目,将使用华为提供的视频监控设备。

《华尔街日报》2月22日报导称,目前,这个“安全菲律宾”项目正遭到该国国会议员的抵制,他们通过在2月初批准的年度预算中加入一项条款,来阻止这一项目的资金。

因为担心中共通过该项目对菲律宾实施间谍活动,菲律宾参议院的一项决议呼吁,对潜在的国家安全风险进行质询。决议的起草者、参议员Ralph Recto表示,“全世界都担心中国技术的间谍和数据安全风险,如果菲律宾真的需要一套监控系统,可以不使用中国设备吗?”

平安城市”已部署100多个国家

华为提供的所谓“平安城市”视频监控系统,是其在2014年为中共公安部门开发的一个所谓“IT化平安城市解决方案”,其核心内容就是对社会的全方位监控,大数据处理是其技术核心。

据华为2016年8月期刊报导:华为平安城市解决方案已在肯尼亚、沙特、印尼等国家,以及中国深圳、合肥和贵阳等城市成功部署,服务于30多个国家、100多个城市的4亿人口。也就是说,有4亿人受到华为设备的监控。

华为2018年8月期刊称:华为所提供的平安城市解决方案,已经部署在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30个城市。

而《华尔街日报》最新报导指,华为自曝,目前从塞尔维亚到毛里求斯的100多个国家,都安装了“平安城市”监控系统。

中共数字威权扩散全球

伴随着华为在全球的扩张,中共的数字威权也扩散全世界。彭博社报导称,中共正在试图利用“数字丝绸之路”,在西方格局之外打造另一个信息阵营,催生出一道“数字铁幕”。而华为就是中共实施“数字丝绸之路”的重要工具之一。

2015年,中共官方公布了“数字丝绸之路”计划,提出要“与沿线各国共同推进光缆等网路建设,完善空中卫星信息通道,扩大信息交流与合作”。

“数字丝绸之路”是数字经济发展和“一带一路”的结合,中共官方称,建设“数字丝绸之路”已经成为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最新动力,是“一带一路”走向高级阶段的结果,以网路相通来促进沿线国家贸易、金融、民心、“制度”的相通,有利于中共提倡的所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中共十八大将“一带一路”定为国家战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包含东盟12国、南亚8国、西亚18国、中亚5国、独联体7国和中东欧16国总共66个国家和地区,中共在这些国家进行庞大的基础建设投资,包括铁路、公路、机场等大型项目。

西方国家指责,“一带一路”是一种“具有中共特色的帝国主义”,中共企图借助在60多个国家建设全球运输和贸易联通网路,提升中共在国际舞台的影响力。

中共十八大还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导经济全球化和政治多极化。中共以将要取代美国的姿态,试图推动全球化和全球治理。但中共的专制体制遭到西方国家质疑。

有分析指,中共的“数字丝绸之路”承担着和“一带一路”一样的任务,即通过输出“中国(共)模式”,来打造所谓“人类命运共同体”。认为,中共的“数字丝绸之路”给沿线国家带来了比实体“丝绸之路”更大的潜在威胁。

据彭博社披露,非洲小国赞比亚接受中共投资和华为等科技公司的技术后,民主理念已名存实亡。一家关注网路审查和监控的国际观察组织指出,赞比亚政府在2013年至2014年屏蔽了至少4个网站,包括一个曝光政府腐败行为的当地新闻网。

报导引述当地的一名人权活动家的话称,在“中国(共)模式”的侵蚀下,赞比亚的民主理念如今只剩一个躯壳。

目前,美国正在敦促西方国家停止使用华为设备,称华为及其员工可能在中共的压力下实施间谍活动。但华为创始人任正非近日仍对外界放话说,“世界离不开华为”。

时事评论人士唐靖远认为,任正非所言暗示,华为的“平安城市”监控系统已经替中共管控了上百个国家,中共的数字威权已经扩散全世界。

(记者罗婷婷报导/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