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人庆祝天穿日 台湾新竹掷筊祈福

【新唐人2019年02月25日讯】“天穿日”是台湾客家人特有的节日,据说是为了纪念“女娲”炼石补天,24日新竹市开台金山寺举行祭天祈福仪式,现场有五色粄DIY、掷圣筊大赛,浓浓的传统活动氛围,体现客家人敬天信神的信仰。

轻轻敲打粄模具,菜粄终于从粄模中掉出,粄面上印出漂亮的图案,再放入蒸笼蒸煮后,就是美味的菜粄,五色粄DIY增进了亲子间的互动,从中学习了解客家的传统文化。

DIY体验小朋友:“(做的过程觉得比较难的是什么?)把它捏成,把它捏成圆形,做出来很有成就感。”

家长:“之前跟他们讲故事讲到,那个女娲补天五彩石补天的故事,所以就是天破了洞,女娲炼五彩石补天救了人类,刚好就在脸书看到那个文化局有这个五色粄的制作,跟女娲补天的故事,我就想说带他们来了解一下,体验一下这样子。”

清脆的掷筊声中,传递民众崇敬神的祈愿,掷筊圣筊最多的民众,获得一竹篮的五色粄,让大小朋友跃跃欲试。

民众:“可以跟这个娘娘(女娲)祈福,所以我是祈求我们全家平安,我就来掷筊,我掷了七次,我自己都不敢相信。”

感念女娲造人育化万物,新竹市举办古礼祭天、色粄补天DIY和乞粄添福气热闹活动,致力文化传承。

民众:“我们以前小的时候,我妈妈会煎那种甜粄,拿来煎一煎炸一炸然后拜天公,现在就没有再做这个,好像比较式微了,完全靠政府将我们把这些,我们客家人的文化留下来。”

新竹市副市长 沈慧虹:“利用戏剧、表演,以及生活中的各项的习俗,能够深入学校,深入社区,让我们的小朋友也能够了解到先民的辛苦跟智慧。”

翩翩起舞,演译女娲补天情境,寓教娱乐中缅怀先人刻苦辛劳,感谢上天孕育万物的恩泽。

新唐人亚太电视彭正干台湾新竹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