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大结构性问题获实质进展 川普:或在海湖庄园与习拍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2月26日讯】周日(24日),在华盛顿举行的新一轮美中贸易谈判结束。中共新华社当日发通稿,证实了美方此前披露的六项“实质性进展”。但英媒消息,双方还存在相当大的分歧。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称,如果取得更多进展,将在自己的庄园会晤北京领导人习近平。

新华社称,在这次谈判中,双方“进一步落实两国元首阿根廷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围绕“协议文本”开展谈判。

通稿称,在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壁垒、服务业、农业以及汇率等方面的具体问题上取得“实质性进展”。

通稿还指,双方将按照两国元首指示做好下一步工作。不过,并没有说明何时及是否举行下一轮谈判,也没有提及双方元首会晤的问题。

川普24日在推特表示,将3月1日的谈判最后期限延后。他还说,“如果双方能取得更多进展,我们计划安排习近平主席和我在海湖庄园会晤,给(中美贸易)协议拍板。”

上一轮华盛顿谈判中,中方曾提议在中国海南举行川习会。但川普稍后否定了3月1日前会晤习近平的可能性。据美媒消息,白宫讨论在川普名下的海湖庄园举行川习会。白宫顾问们认为,如果让中方“主场”,会让美方处于被动地位。

此前,美媒引述消息称,双方就有关结构性改革的6大议题取得进展,正在着手准备谅解备忘录。

不过,美国总统川普22日会见中方谈判代表刘鹤时,表示自己不喜欢“没有意义的”谅解备忘录。于是美方主导谈判的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当场表示,不再使用“谅解备忘录”这个词,而是直接用“贸易协议”代替。

川普稍早也通过推特发文指,谈判在重要的结构性议题,包括知识产权保护、技术转移、农业、服务业、货币及许多议题上“取得了实质进展”。

但路透社消息指,双方仍在寻求弭合围绕中共国企待遇和补贴、强制技术转移和网络窃密等方面的分歧。并且,双方仍未在执行机制方面达成一致。华府希望能有一个强有力的机制确保中共兑现承诺,中方则坚持其所谓的“公平客观”的进程。一位消息人士称,截至周六(23日),执行机制仍是谈判的一大难点。

本次谈判原定为21日至22日,最后决定延长两天,24日结束。

(记者栗捷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