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鲸迁徙路线成谜 美研究团队找到答案

【新唐人2019年02月26日讯】全世界最大动物蓝鲸每年春天进行迁徙,但它们的迁徙模式至今成谜,美国研究团队如今可能找到解答。

法新社报导,重达100吨以上庞然大物蓝鲸每到春天,为了寻找它们喜爱的小型甲壳类动物磷虾填腹,便从哥斯大黎加冬季繁殖地迁徙至美国太平洋西北地区沿岸。

因为浮游植物为磷虾的主食,美国研究团队将60只被标记的蓝鲸10年来移动方式,和每年春天浮游植物大量繁殖时间比对。

刊登于美国学术期刊“国家科学院学报”(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研究指出,鲸鱼决定移动路线时,看似高度依赖过往记忆,和陆地迁徙动物依照资源变换而改变路线有别。

国家海洋暨大气总署(National Oceanic and Atmospheric Administration)生态学家艾布兰(Briana Abrahms)指出,蓝鲸“用它们的记忆或长时间经验累积的预期心理,基本跟着(磷虾出现)的时间,而非尝试每年依情况做调整”。

她说:“我们认为它们肯定是靠着记忆或过往经验迁徙,有点像在下赌注”,这么做的原因之一是“海洋年年变化多端,栖息地也会随时间转换,很难准确预测会发生什么事,所以它们遵循着大概的时间点行动”。

艾布兰也认为,气候变迁已经对濒危的蓝鲸造成威胁,“那些远远超出正常变化范围的变异现象正在发生,变动幅度远超过鲸鱼或其他动物先前必须适应的变化,令人忧心”。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