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最高法卷宗丢失案惊人反转 王林清动了谁的奶酪?

【新唐人2019年02月26日讯】【热点互动最高法卷宗丢失案惊人反转 王林清动了谁的奶酪?

主持人:观众朋友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直播节目,今天是2月25日,星期一。

从上周五(2/22)到今天,中国社会最热门的公共事件应该就是最高法院卷宗丢失案的惊人逆转。上周五,由政法委牵头的调查组发布调查结果称,举报人最高法院法官王林清“监守自盗”,并涉嫌泄露国家机密。当天,王林清也在央视的专访节目中露面“认罪”。

这件事情引发舆论极大反弹,有人尖锐评论:不管你信不信,就看你服不服。网上各种网民的吐槽段子排山倒海。

出现这样的惊人逆转,王林清到底动了谁的奶酪,今天中国网路上这样一面倒的民意嘲讽又说明什么问题?今晚,我们请两位嘉宾就此热点事件进行讨论,两位都在现场,一位是时事评论员横河先生,还有一位是杰森博士,二位好。

横河、杰森:您好,大家好。

主持人:谢谢二位。节目开始,请先看背景短片。

中共党媒“新华社”2月22日晚间报导,由中共政法委牵头,中纪委、最高检察院、公安部参加的联合调查组公布调查结果,“凯奇莱案”,也就是“陕北千亿矿权案”的最高法院二审卷宗丢失,是被王林清本人窃取。

调查组声称,王林清因在工作中对单位产生不满,所以把千亿矿权案的全部正卷和部分副卷带回家中。

“陕北千亿矿权案”案卷在最高法院离奇失踪,去年12月底被曝光。王林清拍摄多段视频发布到网上,讲述案卷丢失过程,暗指最高法院院长周强涉嫌隐瞒事件。

现在他突然在电视中自证其罪,引发舆论质疑。

大陆法学博士张杰认为,中共是牺牲王林清、保全周强和最高法院的声誉。

热点案件剧情大逆转,也引发网络热烈议论。

北京律师刘晓原说:“最高法院的法官也上央视‘认罪’了。呜呼哀哉!”

主持人:观众朋友,欢迎您在节目中间就此事件和我们互动,您可以发手机简讯或者在YouTube观看节目的直播和我们文字互动。

我想今天节目开始先问二位个人的观点。一直高调举报卷宗失踪的王林清法官,调查结果突然说是他监守自盗。这样的调查结果您信不信?为什么?杰森。

杰森:我自己感觉我信不信其实不重要,我惊讶于这种运作方式。中共的运作方式就是赤裸裸地说“爱信不信”!网友也谈到,从各个角度已经分析了,王林清非疯即傻才运作出整个这么复杂的过程!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我也非常钦佩在1月8日成立的由政法委牵头和中纪委、最高检察院再加上公安部四个部的中央机构临时组成的松散组织,能在大概45天的时间里头,破了一个大概两年多档案失窃的案子,这个案子历史上一切的证据都已经消失,它立刻把这个案子就破了;千亿矿权案在陕西省高级法院和全国最高法院会审了两次、经历12年,它现在又审了一遍,而且确认最后审的是对的。

主持人:在45天内。

杰森:它又跟中央电视台合作一个将近二十多分钟的节目,最后又播放出来。一起多年的案子在45天做了如此多的事情,我就说这群人不得了!在我看来,以后可能这一群人会被反复启用,因为中国十几年的案子它都能一下审清了,从这一点来看,我感觉基本上它的运作、走的道路是:我用我的神速度给出神判断,你爱信不信!

主持人:就是“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横河先生,您的感受?

横河:我感觉是“太过分了”!赤裸裸到“过分”的程度。我就想不通,这个调查组是它自己傻还是把所有的人都当傻瓜?因为很多事情明显和事实不符。这件事情已经这么多年了,媒体陆陆续续有一些报导,王林清本人还有一些报导,都是逻辑很严密的,突然之间它要把原有的逻辑打乱,打乱掉以后再编出一套新的东西。

明眼人一眼就看出来是有问题,你看这一次几乎没有人认为是真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不知道它是不是把所有人都当傻瓜看,这是我印象最深刻的,45天坐在家里编也应该编出比这个稍微好、能够自圆其说的故事来;它编出一个不能自圆其说的故事!说它高效率,高效率坐在那里编的话,45天应该编一个比这还好一些的。

杰森:估计可能是王林清最开始几天不配合党的工作!给王林清做工作可能花了一点时间。

主持人:对,所以时间减少了!我们暂且不提案子本身的逻辑性,我想从事实角度请杰森跟我们回顾一下。很多观众可能还不太清楚,其实案子本身就很复杂,再加上卷宗丢失、加上去年年底崔永元和王林清的爆料,关键的时间点为我们梳理一下。

杰森:我自己也在网上研究了半天,才把这件事情的时间点梳理清楚了!从表面上看实际上是案中套案,中间套了好几个案子。背景是“千亿矿权案”,价值上千亿的矿产开采权,这个案子最开始背景是2002年,当时的西勘院(西安地质矿产勘查开发院)拿到一项勘矿权,它有勘矿权但是没有钱;2003年,当时陕北一名有钱的农民赵发琦以自己的公司“凯奇莱”与西勘院合作,他拿出1,200万人民币给西勘院探矿,勘查结果如果真的有矿,矿权80%归凯奇莱、20%归西勘院,这是2003年达成的协议。

因为种种原因,2005年初,凯奇莱正式拨款900万元给西勘院,而在2005年中期,西勘院探明真的有大矿,按当时的煤炭价值计算,大概值三千多亿,所以叫作“千亿矿权案”;现在可能稍微低一些,因为煤炭价格在下走,但是也是值很多钱。不幸的是,陕西省的省政府从中作梗,2005年,突然给塞了第二个亲家“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和香港的一家投资公司,背后的背景也很复杂,跟西勘院说:你应该跟这一家公司合作勘探。其实当时结果已经勘探出来了,却硬逼着跟这一家公司合作。

2006年3月份,西勘院就跟香港的投资公司签了合作开发项目,当时赵发琦凯奇莱公司就不干了,上告陕西高院,陕西高级法院很快大概几个月就批了,批的是凯奇莱有理;西勘院违约,不但应该赔偿,而且把勘矿权转让给凯奇莱或者把上千亿的钱给人家。西勘院不服,上告到中国的最高法院,当时是2006年,最高法院拿在手里整整3年,3年几乎没干什么事,其中关键的一点是陕西省政府给最高法院发出意见:你要是判不对,国家资产就会流失。2009年底,最高法院判“驳回”,返回到陕西省高级法院重审。

陕西省高级法院花了一年多的时间,在双方证据都没有变化的情况下,得到相反的结论:合同根本无效。让西勘院把900万元加上10万块钱利息,910万元退给赵发琦,事就了了,这事就过去了。这事赵发琦不答应了,又告。又第二次进入高院,事情发生在2011年,整整在高院待了6年;2017年底、10月份,高院作出判决,这一次判决表面是赵发琦胜了:当时你们签的合同是公正、合法的,因为西勘院违约,得返回一千三百多万给赵发琦。

赵发琦真正想要的是价值上亿的探矿权,最高法院的态度反倒是探矿权没有理由给赵;当时合同上没提这事。所以不予支持,要探矿权的事情不予支持。赵发琦这时候就傻了,表面上高院给的是有利于他的判词,但是他最想要的真正核心上千亿元的矿权没有拿到。这就是“千亿矿权案”,案中套案的第二个案子是什么呢?就是主审的王林清法官,他从2011年拿到这个案子一直在审,审到2016年的时候,按他自己的说法,他跟当时院里的领导,他的直接领导是杜万华,杜万华直接接受周强的指示,王林清跟他们的概念不一样。最后他准备把案子交出去的时候,突然,2016年,案宗丢失了;2018年中期,他一方面写检举信,当时没有公布出来,只是最近这几天才公布出来。

主持人:检举周强?

杰森:检举周强。另一方面他也拍了刚才穿白衬衣的自保视频。他说,最近杜万华对他不断威胁,以后万一有什么不测,这是自保的录像。当时2018年中期他做了这件事以后并没有达到多大的影响,他只是跟相关人员去查;真正起作用是到去年年底、12月底的时候,中国很有名的网络红人崔永元揭露这件事情。他揭露以后,不但重新用比较优、比较好的方式给王林清拍了另外一段视频,穿西服的那一段视频,同时他用网络影响力把这事再次爆出来。

爆出来以后,高院先是否认:哪有丢卷宗?没有丢卷。后来拿出更多证据以后,高院说“调查”。12月份,高院说是自己调查,结果1月8日,由政法委组建了一个班子,就是刚才我们说的调查组在调查。1月8日调查,很快,王林清就失踪了。失踪一个多月以后,就是我们上星期五(5/22)看到的。

主持人:出来认罪!

杰森:王林清突然在电视上开始说:“我错了!是我偷的。”整个过程就是这么一件事情,所以说是“案中套案”。

主持人:谢谢给我们这么详细的回顾。横河先生,刚才杰森谈到,去年年底,这桩案子才为大众所知,由于崔永元的爆料、王林清的视频,可以说是推到了舆论的高度。很多人都很关注这桩案子,而且很多人当时可能认为“周强悬了”,现在突然出来这样的调查结果,您刚才也说,您觉得这事对于很多人来说是非常可笑的。在您看来,推出这样的调查结果到底说明什么问题?

横河:这个案子其实我更关注的是后面一半。刚才杰森讲的这两个案子当中,前面那个案子相对来说是比较普通的案子。当然,我相信双方都有背景,只不过最早是在陕西省的地方,可能权力集团之间的斗争;有这个可能性。说句老实话,一家民营企业要一下子拿到这么大的项目也不是很容易的事情,肯定也有后台。

关键是第二个案子,案中案的第二案。这个案子现在这么一处理,我觉得有几个问题是非常值得关注的。第一个问题是央视的认罪。“央视认罪”现在似乎变成了标准模式,当政治上需要的时候,案子是未审先判,而且是用媒体审判,用这种方式。严格说,调查组还没有审,是移交给公安系统,由公安调查。因为有犯罪。它是这么说的,这是调查组的结论。

央视认罪现在变成了标准模式,最奇怪的是,以前都是一些网络大V或者一些维权人士、宗教信仰人士,最多也是已经倒了台的所谓“贪官”认罪;王林清是一名在职的最高法院的法官,这一点是让人很惊奇的,最高法院的法官也可以被拿到央视去认罪。这是一个。

另外一个,调查组本身是一个问题。我是特别关注调查组的组成,它是由政法委牵头,非常不合理。最高法院和最高检察院是属于人大系统;不是国务院系统,人大系统应该是人大授权,但是这个调查组没有任何人授权,就等于是政法委自己给自己授权。本来说最高法和最高检的问题应该由人大出头来牵头、来组织调查。

主持人:就相当于是政府那一支的。

横河:人大系统。因为是人大系统授权的,所以调查也应该由它来授权,但是现在却公然地……按一般人想像,它会做个样子让人大来牵头;这一次它不做样子,就是故意把中央政法委拿出来,用中央政法委来牵头。实际上这是给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我觉得。是什么信号呢?共产党以前是躲在后面操作;现在就是要让你们看共产党的领导权走到台前来了。

主持人:刀把子!

横河:这在中共历史上最突出的是文革时的一元化领导,之后,实际上一直是党、政分开的;现在却公然的就是……而且你看新华社报导的题目,第一句就是“中共中央政法委……”把这个故意放在前面。所以这是一个信号,除了一桩旧案子而言,它给出了一个很重要的信号。当然,这个案子本身它就没有授权,没有从常规以前人们认为的中共有一套掩盖方式;它不掩盖了。

 

主持人:您的意思是说,中共政法委现在走到台前了,是不是就跟现在有人说的“最高法院上面出来一个更高法院”,是不是就是这个意思?

横河:最高法院、更高法院现在是政法委牵头的,实际上就是指的共产党。在这里它就明确说明。因为政法委的级别其实现在降低了,政法委原来从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以后就降到政治局委员了,从级别上并不比别人高多少,却在这里起了这么重要的作用,它牵头把纪委拉进来,纪委的级别都比它高啊!纪委是政治局常委级的,它就把这个拉进来。

实际上是给出一个很重要的信号,我认为这个案子当中最值得关注的是这一部分;把原来的一些做法现在改变过来了。从政法委的政法工作条例开始,更早的时候是中共和政府,叫作“党和政府机构改革方案”,当中就把很多原来掩盖在政府机构里面的一些共产党管的机构就直接移到共产党的系统里面去了,像管统战的国务院侨办,国侨办现在就直接归中共中央统战部管了,还有宗教局、民委都直接归过去了。政法工作条列里头直接就把政法委的权限范围明确规定;以前从来没公开过,我们知道一直这么运行的,但是现在就是公开化。

主持人:杰森,很多人从这个案子谈到依法治国的问题。因为中共高层一直说要依法治国。我看到前两天官媒发表一篇去年的文章,中共高层讲依法治国,从这篇文章和我们看到的现象来讲,您觉得中共所说的“依法治国”到底是什么呢?

杰森:最近《求是》杂志的文章,把中共最高级别领导人在2018年8月份的一次讲话拿出来,非常清楚地解释了中共“依法治国”的定义,文章的题目是“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

主持人:而且好像说绝对不能司法独立。

杰森:题目本身就非常清楚地知道中共提的“依法治国”的基本概念。我自己知道,“法治”一词对应英文,历史上有两种翻译方法,一是Rule of law,意思是“根据法律来管理社会”;另外一个是Rule by law,“用法律来控制社会,法律是工具”。这两个概念最大的不同是,第二种方式在法治上有另外的思想介入,这个思想创造法律,以法律为工具来控制社会,这种控制方法更有效,中共用的就是第二种方式。

当时最高领导人的讲话中特意提到中国历史上秦朝商鞅变法,商鞅就是典型的法家思想,法家思想核心不是真正现在西方社会的依法治国;就是用法律来控制老百姓,他就在继承这样的思维方式。这一次我们非常清楚地看到,中共从理论层面确立中国没有真正西方意义的法律;中国所有的法律是党的意志的延伸,中国法律所有的执行过程是党的意志的展现,当然,在这之外顺便说一句:西方的宪政、司法独立是狗屁。基本上就是这么一个核心思想。从这一点来说,中共澄清了一些人的幻想,所以党内、党外不要再存有任何幻想。

这一次,调查组在新闻报导中第一句话是:以政法委牵头的调查组本着为党负责、为人民负责、为法律负责、为历史负责,开展调查。当然党是第一位,网民非常感激它居然把法律排在第三位,没有排到第十位。你要是看最高检察院、最高法院的网站标题,第一个就是“跟随共产党、为了共产党、为了老百姓”等等说法,中共从来都没有变调,只是中国国内的一些文人时不时会产生一些幻想,当中共一提法治,这些文人脑子里就焕发出西方法治的概念,其实中共一再明确:错了、错了、错了,我的法治就是我用法律管你。就是这么个概念。

主持人:谈到这一点,可能很多人从这个案子中确实看到法律只是工具,但从这个案子本身我想问一下横河先生,当时崔永元爆料、王林清的视频出来,很多人认为中间有高层内斗的因素,所以很多人分析认为,周强可能悬了。但是现在案子发生这么大的逆转,您认为这中间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呢?

横河:我觉得当时的分析是有一定道理。一个是最高法院的法官、一个是曾经在央视做过主持人,能够在这种地方混这么久的人,对中共的潜规则和明规则不会不知道,我觉得不大可能出现冒冒失失去捅娄子,这个事情肯定是有背景。你要知道,从王立军出逃以后,所有重大的变化、哪一个人下台之前都有谣言产生,谣言过程当中这个人又会重新出面几次,以消除大家的疑虑,最后又被拉下马,形同规律。所以到了对最高法院领导开炮的时候,而且居然能够把这个事情上网。

主持人:而且没有被封。

横河:做的人绝对知道他在做什么,这是没有问题的。但是为什么翻转?我觉得有两点值得考虑。第一,在过程中起过作用的人往往是被牺牲的。看以前的那些揭发者,在揭发的过程当中和以后,这个人往往是惨遭打击,最后被揭发的人倒台以后,曾经因揭发立过功的人并没有得到任何好处,往往被当作工具用完就算了,这是一种可能性。

还有一种可能性,过程中突然发生翻转可能是双方僵持了,僵持之后就要看谁能提出中共系统里面比较政治正确的口号,这里指的政治正确是什么呢?再怎么折腾、再怎么斗,内部都不能指向中共系统,中共系统里面如果影响到中共的统治权、影响到中共的权威是不行的。有一个最典型的先例,当年“六四”天安门镇压之前,赵紫阳真正得罪邓小平是他跟戈尔巴乔夫见面时说了一句话:我们有重大问题还是要请示邓小平。这就把中共的底给露出去了,最高层的很多内幕是不允许捅到外面去的。为什么中共要黑箱操作?因为共产党的绝对权威或者领导人的绝对权威是不能动的。

如果把最高法院的一些事情捅出去以后,最终可能会导致民众对中共的信心的动摇;其实早就动摇了,但是它要考虑到这一点。如果触动这一部分的话,那么提出这个的人就会稍微占一点上风,于是在过程当中就必须把犯了规(其实让他们做就是犯规行为)的人推出来做牺牲品。但是并不表示这件事情就了了,如果当时确实有权力派系斗争,事情过去了并不表示真正的权力斗争已经过去了,这不一定的。

主持人:我觉得很多人也有这样的问题,杰森,像刚才二位说的这样的处理方式,当然很多人说是极端傲慢的处理方式,“不管你信不信,就看你服不服”。这种处理方式确实也未免太简单、粗暴了一点,您觉得为什么它不试图找一个稍微再合理一点的方式,而直接就在45天之内把举报人变成了罪犯,为什么要这样处理呢?

杰森:刚才我一开始调侃它的神效,但是我的感觉上它可能必须得这么做。因为什么呢?我非常同意在这之前,应该说是有周强的政敌在针对周强下手,从各种迹象表明。在我的推特上有更详细的时间表,其中有一个时间我注意到,崔永元在2018年12月底爆料这件事情之前,真正又把这件事情在一年之后挑起、把“千亿矿权案”又提起来的是中共的央视。2018年12月初,央视居然把一年前的案子提出来:“千亿矿权案”判了一年,没有任何的作为,陕西省那边没有任何的作为。换句话说,这件事情再次提出来,把一个已经经历了12年的老案子、判了一年的老案子又提起来,它一定会针对这个案子和针对陕西省的权力机构,是有这样的势力。

你刚才也谈到,当崔永元爆出这件事,国内各种媒体在跟进;如果这件事情不能爆,当宣传部委看见之后立刻就停止了。最后为什么中共开始一致针对王林清呢?最关键的是,我自己看了以后,我仔细读所有爆出来的审批卷宗各方面,让我非常透彻理解中共整个司法体系的决策运作,这样的决策运作使我非常清楚地感觉到,这是中共当时没有预料到的。

当时派系里的斗争是属于窝里斗,在斗的过程中,让老百姓掌握整个司法决策过程,包括在没有审案之前高层已经有决定,当时周强要作出三种决定时,每一种决定他都让王林清去找司法根据,同时分析每一种决定对社会的影响。

主持人:周强让王林清的上司跟王林清说。

杰森:让王林清的上司杜万华给他说。当然周强的级别比王林清高很多,不会直接跟王林清说,但是确确实实法律在他完全是个橡皮章,他可以用三种不同方式判,就看哪一判决对社会影响小,他让王林清作整个分析;法官要作这样的社会学分析。另外,你刚才也都谈到,在整个办案过程中,清楚展现出中共的运作方式,就不再是两个派系的问题,反周强派或反陕西官员派和另一派系之间的斗争;更是中共的颜面问题。

正在这个时候,我们知道《求是》杂志发表这篇文章也不是空穴来风,某种程度上讲,这件事情攻击周强的核心原因是周强没有严格按司法走;说到陕西省政府时,也是“给高院发函是影响司法”。这种说法,某种概念好像是要真正往西方的法治。

主持人:就是行政不应该干预司法。

杰森:“行政不干预司法”,但是这跟《求是》杂志最近刊出最高领导人的决策是否相反呢?从这两个原因可以看得出来,中共领导人第一要维护党的尊严:副国级干部绝不可能被几个鸟民给搞下去,对党国是污辱;另外,鼓舞了你们这一次所谓“依法治国”的信心或幻想,下回你还给我真弄出什么事来?!我们党对于“依法治国”的概念要在你们心目中根深蒂固;为了整个政治理论,派系斗争放在一边,先把王林清给办了、把崔永元吓得让他不敢再说话,这事平息了以后,内部的问题关上门我们党内处理,党内解决。

主持人:当影响到党的生存或稳定的时候,大家先把派系放在一边。

杰森:对。核心问题是跟老百姓之间的问题。

主持人:现在网上已经先有观众给了一些反馈,我很快读一下。有一位观众的短信发言:“中共是无法无天的流氓,最高法院的院长周强公开讲‘要敢于向依法、依宪亮剑’;崔永元被利用处罚多名艺人后还没有睡醒,以王林清事件碰到真正的‘赵家’人士就连小命都难保了。这就是中共体制的邪恶之处。”

还有一位YouTube发言:“有可能与中美贸易战有关,周强后台吐出点、让步,给美国的利益保住周强,那么王林清就要完蛋。反正中共自己玩惯了,撒谎是它的基本素质。”

很有意思。横河先生,请您稍微回应一下,您怎么看第二位观众的发言,可能两派的妥协跟贸易战有关?我看到其他人也有这样的分析。

横河:对,有这样的分析,但是我个人觉得跟贸易战的关系不应该这么大。虽然贸易战也影响到中共的统治,但是党内的高层内斗大概不大容易影响到贸易战本身。在贸易战的问题上,我倒是真的不觉得中共党内有这么多的分歧,早先的分歧,一部分人觉得应该更早妥协;还有一部分人认为应该强硬下去。实际上真正的强硬派也没有方案、真正的妥协派也没有方案,所以这当中可能不会把内斗直接连进去,当然也有可能大家觉得现在斗不太合适,把它往后推一推。

我个人还是更倾向于这个案子是为了保中共的政权,从法律角度来看是直接保中共的政权。“法律”因为是中共的刀把子,刀把子是不能动的,这一部分怎么也不能动,而且怎么也不能让你们动。中共从反腐开始一直就是这样,基本上是不容许从底层往上反,而是要从上面往下去反,实际上就是接受不接受普世价值的最大的区别。中共一贯如此,即使不是王林清或崔永元挑起这件事情,而是其他人挑起,如果触动到同样级别的问题处理是一样的;即使不在今天,过去也是这样处理,将来也会这样处理。

主持人:我们再谈谈看到的社会反响。杰森,我想您也看到了网上大量的段子,段子非常精彩,请您谈一谈什么样的段子让您觉得印象比较深刻?从几乎一面倒的嘲讽中您看到什么问题?

杰森:段子是无奈的表现,越是让人捧腹大笑的段子,笑完之后越是让人感到心酸。当然网上的段子很多啦,都是网民的智慧,看完以后,我真是希望事情发生在国外,我笑的是国外的事情,而不是在笑我们国内中国老百姓的这种情况。这些段子看完、笑完以后,我想聪明人也会反思,到底中共要把中国往哪带?!如果完全没有任何法治控制的中共极权体制,到底中国未来往哪走?我看段子的过程中反复在想,其实历史上很多这种凄惨或者无奈的事情,最后大家都以网上的段子作为收尾,难道每一次大家就只能陷到“写段子”这一层面吗?这是我自己的感觉。

当时苏联在崩溃之前,有关苏联的政治笑话全世界有名,可以集合成一本书,实际上就是一种民怨,用最委婉的方式展现出最深处、无奈的民怨。

横河:讲到段子,像刚刚贴出来的这些帖子、相当多的段子,其实是不需要创造性的,故事本身就是段子。把所有的故事情节全浓缩出来,从他自己先去报告案卷失踪,领导不理睬,他去找了崔永元把大量的事情曝光,一定要叫领导来追究,最后领导就来追究了,把他抓起来,说是他自己干的。连创造性都没有,只要把事情浓缩一下讲出来,就被人看成是非常精彩的段子了。可想而知,这件事情本身就是一个大笑话!

主持人:多荒谬!

横河:就是荒谬到这种程度,不需要进行任何加工;浓缩一下就是一个改都不用改的段子!

主持人:我注意到有人谈,就是直觉的反应,说,这件事情出现以后,什么都不要说了,该留学的游学、该移民的移民;有人说,我就不知道是该哭还是该笑?!对这样的反应您怎么看呢?

横河:刚才杰森也讲到了这一点。中共这一次的做法,特别体现出权力的野蛮和权力的傲慢。这是两个因素。“野蛮”:我就这样,你怎么样?!它其实知道大家不会相信,但是它就不在乎;“傲慢”也是同样道理,它就是这样。产生的效果,毫无疑问就是让所有人都不再相信、不再期望中国能够有真正的法治,不再期望中共会有独立的司法。虽然没有理由这样推论,但是我相信这也是它的目的之一,让大家全部打消幻想:你们别在那里指望了!

主持人:杰森怎么看?

杰森:打消幻想是实实在在的;不打消幻想总有事情出现。当老百姓都打消了幻想,它也知道会有个别的人选择离开、用脚投票,但是大部分的中国人会选择非常按中共的规矩做事,中共的统治就会容易很多。因为中共毕竟面临越来越难的统治危机,经济等各方面其它因素都会出现,所以它绝对需要老百姓认识它的权力。

主持人:但是对民意和民心的冲击可能也会造成长远的影响。

横河:肯定会。

主持人:非常感谢二位。今天节目时间又到了,感谢观众朋友们的收看和参与,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