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还是外语高手? 一道国书竟吓退十万雄兵!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2月26日讯】(希望之声记者慧明综合报导)明朝冯梦龙编撰的《警世通言》里,有一篇描写李白醉酒的《李谪仙醉草吓蛮书》。说李白不仅是诗人,还是罕见外语翻译官。故事是这样的:李白是西梁皇帝李局的九世孙。李母梦到太白金星入怀而生下李白,所以李白名“白”,字“太白”。

李白,姿容美秀、骨格清奇,有飘然出世之表,人说是神仙降生,又称为“李谪仙”,他自号青莲居土,一生好酒,不求仕进,只愿看尽天下名山,尝遍天下名酒。

话说李白来到京城长安,与翰林学士贺知章一见如故,每目谈诗饮酒,宾主甚是相得,眼看省试临近,贺知章修书一封,让李白去找主试官员。谁知今年主考官杨国忠监考官高力士,都是爱财如命的奸臣,一见柬帖,认定是贺知章受了李白金银,却写封空书到这里白讨人情,反而怨恨李白。

李白来到京城长安,与翰林学士贺知章一见如故。图为五代 周文矩《七贤过关图》。(图片:Wikimedia Commons)

省试那天,杨国忠见卷子有李白名字,也不看文字,乱笔涂抹道:“这样书生,只好与我磨墨。”高力士道:“磨墨也不中,只好与我着袜脱靴。”喝令将李白赶出考场。李白受屈,怒气冲天,发誓要报此仇。贺知章劝李白说:“且休烦恼,权在舍下安歇。待三年,再开试场,别换试官,必然登第。”他留在贺府,终日与李白饮酒赋诗,等待下次大考。

这年渤海国(698年—926年)派使臣来到大唐,朝廷急宣贺知章接待来使,安置外国使臣下榻驿馆。渤海国受唐朝册封,极盛期时领地曾包括现在的黑龙江省、吉林省、辽宁省、滨海边疆区以及朝鲜半岛的部分地区。

次日渤海国使递呈国书。唐玄宗敕命翰林学士上朝宣读。众学士打开一看全都茫然无措,只见国书上的字元像鸟兽足迹一般,无人看得懂。唐天子诏宣满朝文武大臣,想找出能翻译渤海国书的臣子。但朝廷之上,任谁也不知晓渤海国的语言,因此也就不知道国书所述内容是亲善还是挑衅。

贺知章散朝回到家,将此事告于李白。李白听毕,愿为天子分忧。于是贺知章引荐他入朝,面见皇帝。李白看了一遍番书,即刻翻译成唐朝的“普通话”,而且格外流利。原来番书上写的是威胁唐王朝割让高丽一百七十六城,否则,兵戈相见。

诗仙开怀畅饮,喝得酩酊大醉,当夜于殿侧安寝。元 任仁发《饮中八仙图》(图片:Wikimedia Commons)

听罢番书,玄宗沉吟良久,众臣更如泥塑木雕,无人敢应。李白说:“此事不劳陛下圣虑,明日宣见渤海国使入朝,臣当面以渤海国文回复番书,让其国君拱手来降。”玄宗龙心大悦,于大殿设宴款待李白。诗仙开怀畅饮,喝得酩酊大醉,当夜于殿侧安寝。

次日早朝,天子召李白上殿,见他宿醉未醒,两眼带有朦胧之意,于是命人取来醒酒汤。天子见汤羹太热,还亲自为他调拌良久,才赐予他喝。当时百官见天子对李白如此恩遇,又惊又喜。惊的是陛下破格降恩,喜的是唐国还有难得的人才。众臣中,唯有杨国忠、高力士很不高兴。

圣旨宣使臣入朝,李白用渤海国语对使臣说:“小邦失礼,圣上洪恩不予计较。现在我们就草拟答批的国书,你们要洗耳恭听!”天子赐李白靠近御榻前,坐在锦墩上,书写答批草诏。李白见自己的靴子不干净,怕弄脏御榻。在他的请求下,唐玄宗命权臣杨国忠为李白捧砚磨墨,命高力士为李白脱靴。二位权臣不敢忤逆天子,只好照办。李白坐着写,这二位站着侍奉他。

杨国忠为李白捧砚磨墨,命高力士为李白脱靴。(图片:wikimedia commons)

李白左手拂须,右手挥毫疾书。一会儿的功夫,就用渤海国语写好了草诏。李白就在御座前,先用华言朗诵了一遍,又用渤海国语向使臣宣读了一遍。李白宣读声铿锵有力,声韵雄浑。使臣惊得面如土色,不敢声张。

散朝后,使臣悄悄地问贺知章:“大殿之上,那人的官有多大?竟使太师捧砚,大尉脱靴?”贺知章说:“太师是权臣,太尉是近臣,也只不过是人间的权贵。那名李学士可是天上神仙下凡,特来襄助天朝的,还有什么人能比得上呢!”

使臣回到渤海国,向国王讲述唐国的所见所闻,并呈上唐国答批的国书。国王见书中文字工整流畅,心中也是大吃一惊,召大臣商议道:“天朝有神仙相助,如何能打得过呢!”于是修书称臣,愿意每年向大唐进贡。

李白卓越的语言天赋,使大唐避免了一场战争,不动干戈就降服了渤海国。一道国书吓退十万雄兵,威震数千里之外的邦国。

──转自《希望之声》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