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转卖新技术给中共 千人计划学者张以恒欺诈罪成

【新唐人2019年02月27日讯】前维吉尼亚理工大学华裔教授张以恒涉嫌骗取联邦政府科研经费案近日已作出裁决。美国联邦法官裁定张以恒阴谋欺骗联邦政府、伪证和妨碍司法等罪名成立。

据《美国之音》2月27日报导,维吉尼亚州西区首席法官乌尔班斯基上周已裁定,原维吉尼亚理工大学生物系统工程教授张以恒的一项阴谋欺骗联邦政府、三项伪证和一项通过作伪证妨碍司法罪名成立。

法庭公布的起诉书中指控,张以恒带领两名中国研究生利用公司2015年7月已开发完成的低卡代糖低成本生产技术,向美国国家科学基金和能源部申请了上百万科学经费,而所得款项并未用在大学。与此同时,他们三人又在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担任首席研究员和研究员。张的一系列行为已构成欺诈、伪证和妨碍司法罪。

法庭宣布,将择期对张以恒的刑期进行宣判。

据公开的资讯,张以恒来自中国湖北武汉,长期从事体外合成生物学领域,分子酶工程的研究。他2002年在美国达特茅斯学院获得博士学位。

张以恒从2005年起在美国维吉尼亚理工大学任助理教授后,在该大学生物系统工程系参与了糖制氢、纤维素制淀粉、生物燃料电池等多个项目的研究;2010年张升级为副教授;2014年成为正教授;2011年获得了维州理工大学教职研究员奖。在此过程中,张已经获得了美国公民的身份。

2017年6月,张以恒被中国科学院人事局指定为“千人计划”学术帅才(A类)候选人。所谓 “千人计划”是中共政府为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专门设立的一个项目,被认为是以合法或非法手段获得美国的技术和知识产权的一种手段。

2017年9月20日,张以恒收拾好行囊正准备启程回到中国时,在机场被FBI以逮捕逮捕,当时张被指控犯有欺骗美国政府、伪证、电汇欺诈等7项罪名。

除了被美国政府控告, 张以恒也被CFB的市场开发主管及股东之一的罗杰斯(Ed Rogers)提告。

据罗杰斯当时的指控,张以恒在新技术发明前后常去中国,并在2015年年底发电邮告诉罗杰斯,如果把6成低卡代糖新技术转卖给中国,可赚进500万到2000万美元。罗杰斯不同意张做法,结果他三天后被张以恒开除。

罗杰斯说,他曾质问张以恒为何将公司CFB拥有的技术带到中国?为何又向NSF申请经费?张以恒并未给他答复。罗杰斯于是向NSF举发该经费的发放不当,不久NSF即冻结该研究拨款,在调查一年多后,张以恒被拘捕归案。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