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司法部副部长:中共并非“法治”

【新唐人2019年02月27日讯】即将卸任的美国司法部副部长罗森斯坦周一发表公开演讲,强调捍卫法治的重要性。他也剖析了中共所谓的“依法治国”,并不是西方所说的法治,而是将法律当成维持控制、镇压异己的机制。

美国司法部副部长罗森斯坦周一在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发表“捍卫法治重要性”的讲话,他讲述了美国依法治国的核心价值和司法独立传统,而后提到,并不是所有的国家都有一样的理念。

罗森斯坦举例说,中国法律允许公民在审判前就被司法系统以外的部门拘押,例如前世界刑警组织主席孟宏伟去年9月被中纪委人员强行带走。另外,中共的法律还允许当局在新疆设立拘留营,强迫维吾尔族人放弃自己的文化和宗教。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表示,罗森斯坦提到的“法治”(rule of law)和“法制”(rule through law)是两个概念。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三点水的‘水治’,应该是rule of law(法治),就是说由法律为统治,它排除了这个当权者个人的长官意志,主观的任意性。如果是rule through law(法制),那个叫‘刀制’的,就是借助法律来治理。它是凭借专制统治者的任性,靠恐吓、强迫,方方面面管的严严实实。”

赖建平表示,中共所谓的依法治国,目前已经超过了“刀制”,而是“权制”。

赖建平:“从治理方式上来说,中国社会特别是现在应该是登峰造极的,它就是权力,‘权制’。既不是法,也不是德,只能是一种长官意志,所以它是专制统治。真正的法治,它是限制政府的权力。”

时事评论员刘国华表示,大陆近期刚出现最高法院的法官曝光高院丢失卷宗黑幕,却被定为“监守自盗”的奇葩事件,显示中共的法制已经崩坏。正如同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首任所长严家其在《首脑论》中描述的,政权走向崩溃的第十个阶段。

时事评论员刘国华:“到这个阶段的时候,一个最典型的特征就是法治的废弃。它不是没有法律的,它有法律。但是它这个法律已经完全没有作用。统治者和被统治者双方都对法律丧失了信心。这个政府很快将会崩溃。”

但罗森斯坦也强调,他提出这些言论并非以中国人民为敌,而是希望能够与中国领导人寻找交集。就像美国总统川普所说,现在是“一个竞争的新时代”,“我们会试图与那些想要挑战美国的影响力、价值与财力的国家建立更好的合作关系,同时捍卫我们自己国家的利益。”

刘国华:“他的这个讲话也说明美国的政府,美国的上层下层,现在对中共的认识已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美国的国家战略已经发生了变化。那么摆在美国面前最大的敌人就是中共。”

罗森斯坦预计在3月份卸任美国司法部副部长一职。外界认为,这很可能是他卸任前的最后一次公开演说。

采访/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