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引渡在即 路透再曝汇丰内部调查添新证

【新唐人2019年03月01日讯】加拿大启动引渡华为财务总监(CFO)孟晚舟程序的期限即将到来之际,路透社报导称,汇丰银行内部调查中发现的华为可疑迹象成为了美司法部起诉孟晚舟的关键。

加拿大司法机构去年12月初应美国司法机构的要求逮捕了过境加国的孟晚舟。按照加拿大有关法规,该国司法部最迟将于3月1日决定是否正式启动引渡孟晚舟的程序,而目前正处于保释之中的孟晚舟将于3月6日再次出庭应讯。

就在最后期限到来前夕,路透社日前在一篇报导中披露,汇丰银行的内部调查是孟晚舟成为美国司法机构调查目标的一个关键导火线。

据报导,汇丰银行2016年末到2017年期间进行的内部调查中发现,中国企业华为公司在出售了伊朗一间疑似幌子公司多年后,仍与该公司保持着密切的财务关系。汇丰银行其后于2017年向美国司法报告了相关可疑情况,从而促使美国对华为展开更深入的调查,最终成为美国司法部刑事起诉孟晚舟的关键。

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后,美国司法机构指控她涉嫌欺诈汇丰等多家银行,在华为与该公司控制的星通(Skycom Tech Co Ltd.)公司的关系上误导银行,声称星通是华为在伊朗的商业伙伴,但美国司法机构调查后判断,星通实质上是华为的一个非官方的子公司,用于隐瞒华为的伊朗业务。

针对路透社的上述报导,汇丰发言人Robert Sherman对外回应称:“汇丰控股给美国司法部的资料是据正式要求提供的,包括大陪审团传票或其他根据暂缓起诉协议或类似提供资料的法律义务。”他强调,汇丰银行在这起案件中并没受到调查。

对于上述报导内容,华为公司和美国司法部都拒绝作出评论。

随着孟晚舟引渡美国的程序启动日期临近,中共政府与加拿大政府之间的关系也越趋紧张。

日前,彭博社引述一名知情人士透露,加拿大皇家银行已经要求其员工,特别是驻加拿大的员工,不要前往中国商务旅行,并已要求至少两名驻加拿大的员工取消或推迟前往中国的行程。

对于这个消息,加拿大皇家银行的一位发言人表示,该公司会遵循加拿大政府的旅行建议,但不会对此作进一步评论。

自从去年12月孟晚舟在加拿大被逮捕后,中共官方一直气势汹汹地要求加国政府无条件释放孟晚舟。其后不久,中共国安局更以涉嫌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的活动为由,逮捕了两名身在北京的加拿大公民,其中一位还是加拿大前外交官员;中方还重审了一个名为谢伦伯格(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的加拿大男子走私毒品案,将其原先的有期徒刑15年改判为死刑。海外舆论界普遍认为这是中共针对加拿大逮捕孟晚舟采取的“人质外交”式报复行动。

(记者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