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贸易代表:中国买更多不代表达成协议

【新唐人2019年02月28日讯】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27号出席美国众议院的一场听证会时表示,美中谈判达成的贸易协议,只凭中共答应购买更多的美国产品,并不足以达成协议。莱特希泽表示,美、中双方终止纷争,和确保协议内容落实执行,仍然还有许多困难的工作要做。

美、中贸易代表会谈结束后,很多人认为美中贸易战已经释出和解讯息。不过,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说,他还没愚蠢到相信单一协商能改变美中贸易关系。

2月27号,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应邀出席美国众议院一场听证会,期间他透露与美国川普总统不一样的讯息。川普总统25号发推文表示,两国的谈判很有成效,他同意延后3月1号对价值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提高关税的期限。

莱特希泽在国会众议院作证时说,虽然双方的谈判取得了“真正的进展”,但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美国之音》报导,莱特希泽在众议院的听证会上表示,美、中之间的问题非常严重,不是光靠中方保证增加采购就能解决的,川普政府正在推动重大的结构性变化,以创造更公平的竞争环境,特别是在知识产权和技术转让问题上,不能让国家资本主义和技术盗窃成为赢家。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莱特希泽的讲话,是美方对协议结果必须能强制执行,而不是表面走过场的一种明确表态。在现在这个谈判的节点上,这既是讲给美国议员听,也是讲给北京听的。同时也是让北京知道,你不要以为想糊弄一下美国的行政分支就可以过关,其实美国国会也在背后盯着。”

莱特希泽还建议,中、美双方必须定期开会执行进度,这样才能持续监督北京当局实现美中贸易谈判所承诺要执行的义务。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认为,美国政府未来无论是谁在位,中共都无法摆脱这个监管机制,除非中共和美国彻底翻脸。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这个执行机制,它实质上就是美国单边的一种监察及制裁机制。这个机制要是一旦建立了,美国就可以合理、合法的对中共违规的行为、不遵守协议的行为,进行处罚。而这样的一个协议,它具有和美国国内的法律同等的效力和地位。”

评论认为,不排除中方可能会口头答应所有的条款。因为这涉及到中共是否还能够继续留在世界自由贸易体系。

唐靖远:“按照中共一贯的这种秉性,它先答应签约,渡过眼前的这个危机,日后在执行的过程之中,它很可能会继续利用各种钻空子的方式,来和美方去扯皮,打这种消耗战,这个可能性是最大的。”

郑浩昌:“现在的问题是,很难相信翻云覆雨惯了的中共,会真的那么服服贴贴的执行协议?它有的是阳奉阴违的招数。所以要对付中共,还必须有路遥知马力的韧性和耐性。”

莱特希泽也表示,这次谈判,重点是让中共做出明显的结构变革,在知识产权及强制技术转让等方面的谈判,非常深入及详细,但是中方是否会同意美国要求做出让步,现在还言之过早。

唐靖远:“我觉得这次谈判它对美国来说,可以说是全面冷战之前,给予中方的一次最后机会,也就是说,如果谈判失败,美国将会迅速的转入全面冷战的轨道,川普也会对北京当局失去最后的这点信任。那么中美关系也就会发生不可逆转的一种敌对性的转变。”

唐靖远表示,如果中方确实能够兑现结构性改变,那么这种经济体制的变化,将会冲击到政治体制和其它的领域,引发更深刻的社会变革和连锁反应。在这种情况下,中共体制还能够维持多久,又是另外一个关注的焦点。

采访/常春 编辑/黄亿美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