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贸易代表:即使美中达协议 关税大刀仍将高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3月01日讯】白宫称美中接近达成贸易协议,国会议员们敦促政府不要接受中共空头承诺。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在国会听证会上表示,即使达成协议,白宫也会将对中共的关税威胁维持数年,以保障北京切实执行结构性改革。

莱特希泽周三(27日)在美国众议院有关美中贸易的听证会上表示,美中贸易问题太严重,不是中方仅仅承诺采购美国商品就能解决的。川普(特朗普)政府要求,美中贸易协议必须包括中共结构性改革,并且切实保证协议能够真正执行。

他向议员们解释,自己不会愚蠢到认为一次磋商就能改变美中贸易关系。他说,“事实上,这是一个将持续很长时间的挑战。”

莱特希泽强调,即使双方这次能达成协议,美国也需要在未来数年继续保持对中国商品的关税威胁。

他表示,如果能够达成协议,双方将建立协商机制,来处理任何违反协议的投诉,或者中方某种违反协议的行为模式。磋商将按时间及层级分别进行,工作阶层每个月一次,副部长级每季度一次,部长级的磋商则每六个月进行一次,重大问题由双方贸易主谈人协商。

他说,“如果在我这个级别的磋商中无法达成一致,那么美国将采取相应的单边制裁措施。”

莱特希泽的解释,是为回应众议院议员们对美中贸易协议效力的质疑。无论是共和党还是民主党议员,都担忧川普在未能解决关键贸易问题的情况下和中方轻易达成协议,并高度怀疑中共能否真正履行承诺。

关税威胁意味着市场不确定性还将长期存在,这对一些期待贸易战彻底结束的行业来说,不是一个好消息。美股随之小幅下跌。

此前,美国总统川普和白宫高官都表示美中贸易谈判取得了“实质进展”或者“真正的进展”。外界分析,中共或在重大的结构性改革方面有所承诺。

但莱特希泽表示,要敲定贸易协议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包括制订确保协议将得到实施的机制。路透社消息称,中方依然否认强制美国公司转移技术。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在周五播出的CNBC专访中也表示,双方仍有更多工作要做,他和莱特希泽正在为北京的重大承诺制定详细协议,希望本月内取得进展。

此前美媒消息称,莱特希泽主张实施由美国主导的监督执行机制,但中方不愿接受。而中共官媒在1月底的华盛顿谈判后称,双方就建立“双向执行机制”达成了共识。

莱特希泽表示建立美中磋商机制,说明双方在这方面都做出了妥协。

有时评人士曾经指出,如果由美国监督执行,中方不大可能接受;但是由美中“合作监督”,则给中共留下了更多扯皮的机会和时间。

一些了解中共的华裔评论人士认为,结构性改革关乎中共统治基础,北京不可能忠实执行,即使美中暂时达成贸易协议,最终也将以破裂告终。因此,他们认为川普政府不应该给中共的拖延战术提供机会。

许多西方专家也对结束贸易战不乐观。彭博社近日采访了29位经济专家,其中18位认为贸易战只会暂时缓解,川普最终还会对中共加征关税。

事实上,中共加入世贸组织时做出的市场化承诺,18年来都没有兑现。每次美国警告要实施制裁时,中共就通过各种政治和经济的“公关”手段解决危机,过后一切照旧。

莱特希泽在国会作证时表示,他获悉中共政府内部有“改革派”愿意做出改变,因此美国政府希望和这些改革派合作,促成中方进行改革。

实际上,当年中共就加入世贸组织和美国谈判时,也是由所谓的“改革派”出面,几乎一口答应了美国所有的贸易要求,但过后从没有兑现。

(记者穆峰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视频:川金二会无协议 专家:中国压力山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