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下三十多人 “乱世黄金”他却不要

作者:洪熙

中国民间流传着一句话:“盛世古董乱世黄金。”说的是世人根据当下的时局,对生财保值的物品做出相应的对策。唐朝末年发生民乱,三川节度使属官唐溪以一席话救下三十多人。对方揣着上百两的纯金箔叶答谢他的救命之恩,结果不仅遭到呵斥,还被赶了出来。

唐朝末年,四川邛州(今邛崃)发生民乱,以阡能、句胡僧、罗夫子等五人为贼首。后来民变愈演愈烈,阡能等人率众转而侵入蜀州境地。当时,陈敬瑄担任三川节度使,他先派杨行迁等人平乱,但是久而无功,就改派高仁厚。

最终,高仁厚率领五百兵卒,平定了叛乱,除了五名贼首被杀之外,那些受贼首胁迫的无辜百姓皆得赦免。当时,约有上万人争相弃甲请降,众人为摆脱贼首的操控欢呼不止。

民乱平定后,节度使陈敬瑄发布榜文,赦免阡能等人的亲族,官府不再追究责任。但是榜文刚发出不久,邛州刺史就传来文告,说已捕获阡能叔父阡行全一家三十五人,并将他们全部关进大狱,请求依法制裁。

陈敬瑄掌管一方生杀大权,接到刺史的汇报,他召来属官唐溪,问他应该如何处置此事?

唐溪说:“大人已经贴出榜文,向百姓宣告不再追究贼首亲族的任何责任;而刺史还是违令将其逮捕,其中必有原因。”他认为,如果杀掉阡行全,就会失信于民,恐怕刚刚平息的民乱,会因此再度爆发。

陈敬瑄认为有道理,于是派武官牛晕前往邛州,在州府的官署大门前召集众人,为阡行全一家打开刑具,当场将其释放,并询问他们被抓的原因。

原来,阡行全有一处良田,刺史想强买下来,但是阡家不同意,因此刺史怀恨在心,出此下策,以造反者亲人的名义,抓捕了他们。武官回来后,将原因报知节度使。陈敬瑄召来刺史,还没有追究他的责任,刺史就忧惧而亡。

阡行全听说全家能够得到赦免,是因唐溪几句话的缘故,于是派人带着上百两箔金,即用金箔作成的金叶子要报答唐溪。

唐溪看到金箔叶,不为所动,当场拒绝了礼物,说:“这是陈太师的仁明,与我有什么关系!你还敢揣着灾祸来馈赠啊?”(陈敬瑄任职节度使,他还有一个官衔“检校太师”,所以唐溪称其为“太师”。)唐溪当即退却礼金,将送礼之人赶走了。

无论盛世,还是乱世,只是朝代更迭的世间常态。“盛世古董乱世黄金”,民间谚语也只是告诉世人在时局的常态中保护自身的利益,本也无可厚非。这句谚语的下一句是“末世修行”,唐溪既保全他人,也不贪求送上门的利益,这样的修为与美德,或许是另一种更难得的财富吧!@*

(据《资治通鉴》卷255)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