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实中共大外宣?CGTN员工自曝报导受审查

FacebookPrintFont Size繁体

【新唐人2019年03月02日讯】美媒近日报道称,中共中央电视台的子公司中共国际电视台北美分台(CGTN America),目前已进入了美国3000万个家庭。报导披露该电视台是具有中共官方背景的媒体,实属中共大外宣的一部分。

中共国际电视台(China Global Television Network,简写CGTN)北美分台,总部位于美国华盛顿,长期租用一栋专属的大楼。

《纽约时报》3月1日报导,美国司法部要求CGTN依据《外国代理登记法》(FARA)的相关规定申报文件。该法案要求任何为外国机构从事游说或公关工作的实体,披露与外国政府的关系,并向司法部定期提交最新情况。

不过,CGTN却声称自己是“独立自由”的媒体。

报导称,美国正在厘清中国以及其他国家,在美国试图展现影响力的状况。而CGTN的上述声明,显然不会被美国政府相信。

报导引述乔治华盛顿大学法学教授杜利(Jonathan Turley)说法:“他们(CGTN)如果能用这种虚假的主张成功脱身,就会让司法部颜面扫地,丧失威信。”

美国研究机构“自由之家”东亚问题专家莎拉·库克也指出,如果没有中共政府的大量资金,CGTN就不会存在,这当然需要CGTN附带编辑条件。

CGTN员工自爆报导受限

《纽约时报》还引述CGTN的4名匿名的现任和前任员工的说法,他们透露,这家电视台对有关中国的新闻报导,存在很多的限制。

例如,避免报导激怒北京的话题;如果一阵风吹乱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头发,这种画面要切掉;中华民国的国旗被禁播,不能出现在画面中;如果报导中出现“法轮功”字样,更会被上级斥责。

此外,其它外媒在报导中共迫害新疆维族人权的惨况时,CGTN不但做了淡化处理,还曾播出维族人“心怀感恩”的画面。

中共仿效俄罗斯 启动CGTN

美国刊物《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曾发文指出,CGTN意图效仿俄罗斯对外宣传机构RT(俄罗斯的一家受国家支持的数字电视频道)的运营模式。

RT是在2005年启动的,通过将自己打扮成一个另类媒体,企图在西方吸引观众。RT邀请的嘉宾包括从工党领袖到911阴谋论者。但RT受到上级的审查,要比中共媒体少得多。

文章说,中共媒体不能邀请那些有可能威胁到中共政权的人。而一些在RT看来无关紧要的事情,比如政治学家抨击俄罗斯总统普京,却极可能毁了中共官媒雇员的职业生涯。

CGTN邀请的嘉宾,只能是一些说话温和谨慎的西方人,主持人说话也四平八稳。唯一被允许释放的热情是《战狼2》当中的民族主义,但是西方观众对这些东西毫无兴趣。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