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同意启动孟晚舟引渡听证会

【新唐人2019年03月02日讯】加拿大政府今天(3月1日)宣布,将允许对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进行引渡听证会。

加拿大政府在一份声明中说:“今天,加拿大司法部官员发布了一项指令,正式启动孟晚舟女士引渡程序。”

加拿大司法部表示,该决定是在对本案中证据进行彻底和详细的审查之后做出的。令该部门感到满意的是,“引渡法”规定的授权要求已经得到满足,并且有充分证据可以提交给引渡法官作出决定。

加拿大政府还指出,引渡听证会 不会就孟晚舟是否犯任何罪行做出决定。“引渡听证会既不是审判,也不是对有罪或无罪的判决。如果一个人最终从加拿大引渡到另一个国家面临起诉,那么该人将在该国接受审判。”

孟晚舟案件将于下周三(6日)返回卑诗省最高法院。被保释在家的孟晚舟预定3月6日出庭,向当局表明她一直遵守12月达成的保释协议。

孟晚舟是华为创办人任正非的女儿。2018年12月1日,应美方要求,加拿大当局在温哥华国际机场逮捕孟晚舟。

加国检察官约翰·吉布-卡斯利(John Gibb-Carsley)去年12月7日在孟晚舟的保释听证会上告诉法官,孟晚舟被指控犯下欺诈罪,因为她向多家银行谎称,华为和据称与伊朗做生意的香港天通科技有限公司(Skycom)没有关系,以逃避美国在2009年到2014年间对伊朗的制裁。

此外,美国检方还指控孟涉嫌共谋欺诈国际金融机构罪(conspiracy to defraud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institution)。

今年1月28日,美国代理总检察长惠特克,商务部长罗斯,国土安全部部长尼尔森以及联邦调查局(FBI)局长瑞伊,在美国司法部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宣布正式要求引渡孟晚舟,并以23项罪名起诉华为。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