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也开始抓人 中国男涉盗富士精工机密被捕

【新唐人2019年03月02日讯】近日,一名中国籍男子因涉嫌窃取日本一家企业的生产汽车零部件的钻孔机设计图等商业机密被日本警方逮捕。警方称,被盗取的机密可能已经流传到国外,具体内情正在调查之中。

中国籍男子申永辉今年2月 27日被日本爱知县警方逮捕,原因是他涉嫌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以盈利为目的,盗取了切削工具主要厂家“富士精工”的产品设计图等商业机密。

据警方透露,申永辉于1月29日前后,未经许可连接该公司服务器电脑,用U盘复制了相当于营业机密的生产汽车零部件的钻孔机设计图和说明书等内容。目前,申永辉承认自己有复制资料的行为,但否认此举是为了盈利,他声称复制这些资料是为了 “学习”。

据日本《共同社》报导,申永辉现年31岁,从2014年4月起在富士精工公司的技术部门工作,负责制作切削工具的相关资料,拥有可接触到机密的权限。

据办案人员及涉事公司对外披露的消息,富士精工公司发给全体员工的内部资料上,明确写有保护营业机密的相关规定,还举行了面向员工的说明会,告知将营业机密带出公司及复制等行为系触犯《反不正当竞争法》的行为。

今年1月30日,涉事公司在检查服务器的连接记录时发现了申永辉私自复制机密资料的行为,于是2月15日向警方报案。警方经过初步调查后决定于2月27日将申某逮捕。警方又认为,有关商业机密可能已流向国外,当局将展开调查。

资料显示,富士精工于1958年成立。主要生产制造汽车零部件的机床工具,日本汽车龙头丰田是其主要客户之一。2017财年(2017年3月到2018年2月)该公司销售额为207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2.5亿元)。

近几年,海外一些发达国家明显加强了对盗窃其国内企业商业机密行为的打击力度,屡屡中国籍或华裔人士因涉嫌窃取商业机密被捕。

就在今年2月中旬,一个名叫游晓蓉(Shannon You)的美籍华裔女科学家,也因涉嫌盗窃商业机密而被美国一个大陪审团起诉。

据美国司法部发布的消息,游晓蓉被指控的主要罪名是图谋盗窃美国公司价值1亿多美元的有关不含双酚A(BPA)成分涂料的商业机密,目的是成立一家中国公司与商业机密被盗窃的美国公司竞争。与游晓蓉一道被起诉的还有一位来自中国山东省的刘姓中国公民。

美国司法机构批评中共政府通过其“千人计划”等项目鼓励并奖励一些华人盗窃美国的商业机密和智慧产权,美国司法部将针对这些现象加强调查,要让中方明白,这种犯罪行为是商业活动和经济发展中不可接受的作法。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