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湖南养猪场感染非洲猪瘟 老板被抓

【新唐人2019年03月01日讯】非洲猪瘟在中国大陆持续蔓延,目前只剩新疆、西藏和海南3省区还没有被曝光案例。中共官方日前首度表态,承认疫情严重,并宣称坚决防止扩散。不过,在中国,猪瘟疫情普遍被隐瞒,官方甚至把防控责任推给养猪场老板,进行抓捕,事件引发批评。

中国自去年8月爆发第一起非洲猪瘟后,疫情迅速扩散,不过,中共农业农村部1月3号却宣称,疫情的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2月26号,中共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在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会议上终于承认,瘟情防控形势仍然十分严峻。

湖南永州市冷水滩区防疫指挥部2月28号流出的一份通报显示,当地一家大型养猪场2月8号感染非洲猪瘟,有4600头猪已被扑杀。通报说,经调查后证实,是人员和车辆携带的病毒导致场内的生猪感染,养猪场老板因防控不力已被刑拘。消息引发批判。

大陆居民吴先生:“这其实也是个蛮搞笑的事情,政府把整个国家搞成一个猪瘟国家,现在你还要人家怎么管理,人家根本就无法管理嘛!”

一位大陆居民吴先生表示,官方说有3个省区还没有沦陷,不过,地方政府或中央政府都没打算治理非洲猪瘟,他们也没有能力管控疫情。

大陆居民吴先生:“中国人有收拾馊水,然后用馊水喂养猪的习惯,而且我前段时间在一个猪场里面发现疑似猪瘟,我当时就发了一条短信给我们这里的地方畜牧局的官员,他收到这个短信之后一直都没有回我的话。”

吴先生说,虽然中央规定,扑杀每头猪给予养殖户多少钱补助,但并没有确实做到,一些养殖户承受不住这样的损失,只好出售病死猪。

大陆法学博士张杰:“它是一种传染病,显然不是一个猪老板能够阻止住的。无论从哪里传播过来,这种疾病它是具有公共性的,只要是猪,可能都会感染上。显然不是追究一个猪老板的责任,能够解决这个问题。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有一种嫁祸于人的感觉。”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农业研究人员日前向新唐人电视台表示,带有非洲猪瘟病毒的猪肉出售后,加工过程中的洗、切,跟着泔水流出来的病毒会扩散到每一个地方,会加速非洲猪瘟的传播。

大陆法学博士张杰还提醒,中共官员想保住乌纱帽而隐瞒疫情,促使疫情扩散。

张杰:“涉及到乌纱帽的问题,因为处理都非常严重,比如说触犯了什么什么,你要汇报,然后上追几级责任等等,导致那些官员就想掩盖,但是这种行为会助长疾病的蔓延,因为他没有采取有效的措施。”

不过,在中国,隐瞒疫情的情况十分普遍。中共农业农村部2月24号宣称,河北保定市徐水区发生非洲猪瘟疫情,5600头猪出现发病死亡病例。

在官方宣布前,河北“大午农牧集团”自爆自家在徐水区的“新大猪场”有1万5千头猪死亡,但地方政府不让上报,还说,大午农牧场1月2号起就开始统计死猪。集团还透露,从去年11月开始,新大猪场周边猪场就陆续出现异常。

农业农村部2月20号宣布山东济南出现非洲猪瘟疫情,使山东成为中国第27个猪瘟疫区。不过,据自由亚洲电台获得的举报显示,山东潍坊市辖下的高密市,在中国新年前就出现大范围生猪死亡,但微博和微信的相关讯息截图很快遭到封杀。

张杰指出,针对非洲猪瘟,在一个正常的国家,政府会动用公共财力迅速采取相应措施,并及时向社会公众公开信息,以阻止疫情蔓延。而在中国,却将疫情防控责任推给养猪场老板,这个逻辑是专制极权的逻辑,这是一个体制性的问题。

采访/陈汉 编辑/陈洁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