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防空洞充饥面茶 金门李妈妈分享古早好滋味

分享躲防空洞充饥面茶

【新唐人2019年03月02日讯】炒面茶炒了半世纪,62岁的金门古宁头李妈妈将早年供家人躲防空洞时充饥的面茶,如今在自家旁搭盖小铺卖起老面茶,让旧雨新知一起来回忆这道古早好滋味。

中央社报导,今天是李妈妈陈换治62岁生日,拥有3名儿女的她表示,孩子都已成家立业,不需再为家计操烦,开设这间小铺纯粹是兴趣,想与大家分享面茶的好滋味,打发时间之余,还可结交朋友。

陈换治儿时就跟着阿嬷学炒面茶,11岁时妈妈过世,炒面茶的责任就落在她身上。小小年纪的她,瘦小的身躯够不到大灶,得爬上灶台跪着炒。她说:“如果不炒,在防空洞里要吃什么?”

原来,在两岸对峙“单打、双不打”的年代,每逢单日炮弹就呼啸而来,老百姓躲防空洞有时一躲就是一天一夜。陈换治利用没有炮击的双日上山砍柴烧开水,隔天一听到警报声,拿着热水瓶及面茶就往防空洞冲。她表示,如果没有面茶,不知道要怎样才能熬过挨饿的时光。

虽然时隔近半世纪,想起没有妈妈的那段岁月,陈换治不免悲从中来。她说:“人家都是妈妈炒给小孩子吃,我们家没办法,要自己炒。”

妈妈早逝后,才小学3年级的陈换治辍学,一肩挑起一家生计,照顾两个弟弟及健康不佳的爸爸。她表示,每天要浇菜煮饭,还要养猪养牛;18岁到台湾纺织厂担任女工,25岁回乡嫁给居住在古宁头的先生,日子才好过些。

陈换治的先生是理发师傅,她一方面帮忙洗头,一方面抽空炒面茶。不过,面茶过去是苦难日子的充饥圣品,如今却成了怀旧的好滋味。

炒面茶前要先把面粉过筛,用小火拌炒到金黄色,再加上猪油、红葱头及砂糖。陈换治说,食材的黄金比例及拌炒的火候最重要,要不停地炒至少1个小时,开水冲泡起来黏答答,才叫做面茶。

陈换治把炒好的面茶放在拥有200多年历史的大陶盆里,放凉后再分装。身为第四代老面茶传人的她表示,用这个祖传大盆盛放面茶特别的香。

陈换治的长子指出,很多金门乡亲吃了台湾的面茶会觉得跟家乡不同,尝过他们家的面茶后会说,“跟阿嬷的味道一样”。

擅炒面茶的金门县古宁头李妈妈陈换治说,炒面茶时要先把面粉过筛,用小火拌炒到金黄色,再加上猪油、红葱头和砂糖,开水冲泡起来黏答答,才叫做面茶。(中央社)
62岁的金门县古宁头李妈妈、陈换治女士去年底在自家旁开起老面茶小铺,让亲友及客人可以就地享用。(中央社)

炒了面茶这么多年,除了早年用来果腹,以及后来与亲友分享;去年10月,陈换治接受儿子的建议,在北山古洋楼附近自家旁空地搭建铁皮屋,用木板装饰墙面,再添购木桌木椅,开起老面茶小铺,让亲友及客人可以就地享用。

小铺墙上挂着古早水勺、军用水壶及鲎标本,再摆上古老碗橱、缝纫机,充满怀旧氛围。小铺提供素食、芝麻及红葱头3种口味面茶。素食口味用姜及麻油拌炒,味道格外香浓,口感不输另外两款。

有顾客认为单吃面茶有些单调,建议再贩售其它点心。陈换治表示,专心做面茶就好。

当地民众说,面茶可以用油条、双胞胎搭配,或夹馒头、用春卷皮包着吃,都是不错的尝试。

(责任编辑:叶日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