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校园动态:先关孔子学院 再与华为切割

【新唐人2019年03月03日讯】继中共孔子学院遭美国校园抵制后,最近,有中共间谍背景的华为公司也遭到美国部分校园的抵制。美媒3日称,明尼苏达大学校宣布终止与华为公司的交流合作。显示华为正在引起美国教育界的警觉,部分大学已与华为切割。

3月3日,美国之音说,明尼苏达大学校报Minnesota Daily报导,该校负责科研的副校长克雷默(Chris Cramer)2月14日在发给分校校长的一份备忘录中说,校方将不再接受华为的捐款,不再与华为签订研究合同,不再批准与华为开展任何信息交流。

明大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康斯坦(Joseph Konstan)说,华为是通过向明尼苏达大学基金会捐款的方式,对明大的科研提供资助的。明大科学与工程学院未来将要开展的研究项目,据信会得到华为的赞助。

康斯坦说:华为对该校的网路与先进科技表示了兴趣。

明大校报说,华为是多所大学联合成立的“智能存储研究中心(Center for Research in Intelligent Storage )”的会员,对存储和数据结构提供赞助。

事实上,不仅明尼苏达大学校,2019年开始已有部分美国大学宣布,终止与华为的交流。

如,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斯坦福大学,已宣布中止与华为的科研交流,停止接受华为的赞助;德州大学奥斯丁分校已证实正在核审校方与华为之间的交流;加州大学耳湾分校已经移除了中国企业制造的多个影音设备;威斯康辛大学正在检查中国供应商提供的视讯设备。

而美国大学终止与华为公司的交流合作,显示美国政府对华为提起的诉讼,以及在此之前其他事态发展所引发的关注,正在引起美国教育界的警觉。

明尼苏达大学校近日宣布终止与华为公司的交流合作。( FABRICE COFFRINI/AFP/Getty Images)

美国司法部1月28日宣布,纽约东区联邦法院及华盛顿州西区联邦法院,分别对华为公司及孟晚舟等被告提起两件控告案,总共23项罪名。

司法部说,华盛顿州西区联邦法院1月16日起诉华为设备公司和华为设备美国公司,指控这两家公司10项罪名,包括涉嫌盗窃T-Mobile的商业机密、企图盗窃商业机密、七项电汇诈骗,以及一项妨碍司法公正。

美国中央情报局(CIA)早前公布的一份情报显示,华为与类似俄国克格勃(KGB)式的情报部门有关,并表示该公司收到中共提供的2.5亿美元。

2018年2月,FBI、CIA等美国6大情报机构警告美国人,不要使用华为和中兴的产品。

去年下半年以来,澳大利亚、纽西兰、美国、日本先后宣布禁用华为设备。

关闭孔子学院 与华为切割

明尼苏达大学除了与华为切割,还决定终止与孔子学院的合作。明大校报2月21日说,该校的孔子学院将在学期末关闭。校方解释说,关闭孔子学院,是因为校方的教学要务发生了变化,联邦政府也颁布了新的政策。

明大校报在报道这个消息时说,联邦政府的政策变更是明大关闭孔子学院的重要因素。去年八月通过的“国防授权法案”禁止美国国防部在未经豁免的情况下向与孔子学院有关的教学机构提供资助。明大的中文旗舰计划就得到美国国防部的赞助,因此必须关闭孔子学院。

代表明尼苏达州的共和党联邦参议员艾伯勒(Jim Abeler)去年致函明大孔子学院,对教学计划表示担忧。他批评明大孔子学院的教学计划是中共政府的公关。

在多伦多公校教育局外,当地民众呼吁取消孔子学院。(周行/大纪元)

近年来,美国和许多西方国家开始意识到孔子学院带来的危害,越来越多的学校决定关闭校内的孔子学院。近期,仅在全美就有至少有10所孔子学院关闭。

美国国会参议院2月27日发布调查报告称,美国学校的孔子学院是受中共严格控制的宣传机构,美国政府应当将它们关闭或进行整改,并建议司法部决定是否要求孔子学院或其雇员登记为外国代理人。

名为“中国对美国教育系统影响”的调查报告称,在过去8个月里,参议院常设调查小组委员会对孔子学院展开调查,调查称,中共从2004年开始在全球广设孔子学院,美国就有100多所。

另外全美还有519所小学、中学与高中设有孔子学堂,为从幼稚园到12年级的学生提供中文教育。而中共从2006年至今向美国的孔子学院投入了1.58亿美元资金,并控制了在美孔子学院的所有方面,包括预算、人员和课程等。

报告称,全球孔子学院由中共教育部旗下的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导和监管,是中共广泛长期战略的一部分。北京试图通过孔子学院改变美国与全球对中共的印象,掩饰中共带来的经济与安全威胁。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