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段雏祭 日本女儿节古今人偶吸睛

【新唐人2019年03月03日讯】3月3日是日本女儿节,别名桃花节,上巳节,为了祈求家中女儿的平安健康,父母会将精美的人偶陈列在家中,称为雏人形。相传源自唐朝上巳节,从平安时代开始,至江户时代广为流传。精美绝伦的人偶,甚至成为了传家之宝,代代相传。

东京雅叙园,每年女儿节前后,都会展出日本各地收集的家传人偶,今年来自青森、秋田、山形县的雏人形正在出展,将东京的春天装扮的更加绚丽多彩。

登上被指定为“东京有形文化财产”的“百段台阶”,精美的壁画,繁复华丽的雕刻,优雅绚丽的和室房间里,展出了来自日本东北三县的家传雏人形。

雏人形反映的是宴会的场景,表情庄重的天皇和皇后人偶端坐在展示台的最上一层,下面依次是服侍的男女官员、乐工,甚至是宴会的食器都被做成模型展出。

每一个雏人形的表情神态都恰到好处,无论是服装还是头饰的细节都十分完美,而且只需看手是否拢在衣袖里,就可以分辨出制作之地是京都,还是东京江户。

据说最初的雏人形是为了驱邪消灾而将纸制人形放入河中流走,后来变得越来越华丽,江户时代尤其兴盛,留下很多精美的人形,反映出当时的高度技艺,现在已经无法复制。

东京雅叙园部长柚木启:“希望不只是外国游客,本国年轻一代也可以加强了解,以自己的文化为傲。”

迎来10周年的“百段雏祭”深入挖掘这一传统,将其代代相传。

新唐人日本记者站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