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符合加国引渡法 孟晚舟美国受审逼近

【新唐人2019年03月03日讯】加拿大司法部最近声明,在彻底和全面审视证据之后,决定开展对孟晚舟引渡程序,签发“授权进行令”。孟晚舟也将在3月6号出庭,确定引渡聆讯日期。这也预示孟晚舟被引渡到美国受审正在逼近。

加拿大司法部3月1号宣布,启动对华为高管孟晚舟引渡程序,正式颁布“授权进行书”(Authority to Proceed)。

司法部在声明中说,经过彻底而全面地审视证据,案情符合加拿大《引渡法》所载要求,有足够证据来启动引渡的法律程序。

“授权进行书”是引渡过程的第一步。接着法庭要裁定是否引渡孟晚舟,最终还要加拿大司法部长批准。

郭国汀:“美国司法程序启动以后,孟晚舟很可能就会被引渡到美国去接受审判。加拿大政府这边它的司法部门处理孟晚舟事件,不进行实质性的处理,也不进行比如说对政治、对她的证据、事实澄清或者事实确认。不会审查这个东西,它只审查程序是不是否符合引渡条约规定的条件。”

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人权律师郭国汀表示,按照美、加两国的引渡协议,如果孟晚舟的行为按照美、加法律都构成犯罪,而且还超过一定刑期,她就会按规则被引渡。

旅居加拿大中国律师郭国汀:“一个是它要遵守国际条约;第二个它要遵守法治精神;第三个关键在于孟晚舟这个案件它本身是符合引渡协定规定的。就说在加拿大和美国,孟晚舟的行为按照相关媒体披露的信息、事实,都构成犯罪。”

郭国汀表示,孟晚舟的辩护律师,他必须举证孟晚舟在加拿大不构成犯罪,或这个事实不存在。但这几乎已不可能。

去年在加拿大法院就孟晚舟保释申请的首场聆讯中,检方表示,孟晚舟在美国面临的控罪长达30年监禁。

今年1月,美国纽约东区联邦法院及华盛顿州西区联邦法院分别对华为公司及孟晚舟等被告,提起两件控告案,总共23项罪名,其中孟晚舟涉有四项罪。

自从孟晚舟被抓后,中共先对加拿大进行外交威胁,然后采取各种手段施压,包括抓捕在中国的加拿大人做为人质,还动员一切力量为华为说好话,这包括因此丢了官的亲共加拿大驻华大使。

在加拿大决定引渡孟晚舟后,中共外交部以及驻加使馆都发出声明,辩护团队指称,本案背后有政治因素,其中认为美国总统为中美贸易谈判而干预孟案。

旅居纽约的政经分析人士秦鹏指出,美国调查华为,早于川普当选美国总统,而且美国司法独立,川普无权干预司法。这不像中共在中国那样,一切说了算。

“自由亚洲电台”也引述多位中国律师的观点报导说,孟晚舟在加拿大受审,她的权利充分被保障,但被中方逮捕的加拿大公民,所受的恶劣待遇全世界有目共睹,因此外交部的声明很难有说服力。

郭国汀指出,加拿大政府和中共政权的关系,在西方国家中历来都是比较好的。但中共采取恐吓、威胁、抓人质、等法外的报复手段来处理孟晚舟案适得其反,加拿大没有妥协,还让中共彻底暴露了自己就是一个流氓政权。

最近华为给美国的主流媒体记者发出邀请函,可访问华为深圳总部,并支付全程费用。其中有的邀请函就是中共大使馆发出的。

旅美专栏作家吴祚来对“自由亚洲”表示,中共以举国之力来救孟晚舟,这个动作是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这个级别太高了。他认为,当局把华为当作它未来影响世界、控制世界的一个技术命脉,不能不令人怀疑华为是具有间谍机构的属性。

采访/陈汉 编辑/宋风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