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内忧外患 中共连发文件警告不听话高官

【新唐人2019年03月04日讯】中共全国政协和人大“两会”3号起陆续登场,两会前,中共中央发布加强党建等两份文件。分析指出,中共这两个重头文件,不是针对两会,而是在内忧外患的情况下,警告党内手握实权、又不听指挥的高官的。

中共中央近日印发《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通知指出,“请示报告”制度是党的一项重要政治纪律,要把“讲政治”要求,贯彻到请示报告工作全过程。

中共中央1月底还发布了《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宣称“讲政治”是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决不允许对党中央阳奉阴违。

上海的政治学者陈道银向法国媒体表示,中共中央发布加强党建这份文件,是因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共内部遭到批评,这份文件也是对两会代表发出警告,迫使与会代表不敢提出有争议的建议。

《纽约时报》2月26号刊登专栏文章,作者援引一名“红二代”的话透露,去年12月的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习近平在党内遭遇了批评,在政治局会议上,甚至有人拍桌子批评现行的政策。

旅美中国学者吴祚来表示,中共中央发出这两份文件,显示中央统一领导政治体制,虽然获得制度化巩固,但也遭遇多重挑战。

旅美中国学者吴祚来:“总体上中共是政治危机感前所未有的强,它维稳力度越大、政治口号越多,文件下发越多,口气越严重,证明他们内部感觉到压力和危机感都比较严重。它这个内在矛盾是无法解决的,冲突的结果,内部就会出现这种恶斗,甚至公开的分裂。”

中央社驻北京特派员报导,和往年相较,今年“两会”,愿意讲话的委员少了。身兼政协委员的名导演冯小刚,甚至箭步闪入会场,不发一言,让不少中外媒体大感失望。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这两个文件在两会前放出,这个余波会扫到两会,会令嗅觉灵敏的两会代表更加闭紧自己的嘴巴,不敢乱说话。”

报导说,今年“两会”前,习近平三番两次在全党强化“讲政治”的重要,便预告了“讲政治”将成为今年“两会”的主轴。因此,与会的中共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都在等“政府工作报告”,等这份报告在政治上、经济上、社会上说些什么,才敢跟着表态。

而中国经济成长本来就已经趋缓,美中贸易战更让中国经济雪上加霜。由下而上的压力,让中南海深深担忧,这股不景气大潮会转化为社会动荡,乃至政治危机,动摇中共的统治基础。

吴祚来:“经济的压力、社会不稳定的因素,还有体制内的一些对习近平的内斗和不信任,造成了习近平一个巨大的压力,他的核心团队就不断地敲打他们的对手,它这些东西只是针对一部分人的。”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表示,北京最近连发的两个重头文件,不是针对两会,两会作为中共的门面工程,有名而无权,对中南海无法构成实质性的威胁。

郑浩昌:“这两个杀气腾腾的文件真正的对象是党内那些手握实权、又不太听指挥的高官。这个与秦岭的违建别墅案中陕西官员阳奉阴违,以及中美贸易战后,党内反习势力在借机抬头,都有关系。”

美中第7轮贸易谈判日前结束,美国总统川普宣称取得实质性进展,并将90天美中谈判延期,有中共左派人士在网上公开辱骂习近平的亲信刘鹤,指他是满清末年的李鸿章,卖国求协议。

据报导,为换取北京让步,美国将取消去年针对中国所实施的大部分贸易制裁。但消息人士提醒,双方目前仍有障碍要克服,而且两边都可能在国内遇到阻力,忧心向对方让步过多。

北京当局的内忧外患,仍将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采访/陈汉 编辑/陈洁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