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力争孟晚舟回国 评:怕黑幕曝光

【新唐人2019年03月04日讯】中国企业华为公司的副董事长孟晚舟,被美国指控违反对伊朗的制裁法规。3月1号,加拿大政府表示,在仔细确认过美国针对孟晚舟的控诉资料之后,加拿大司法单位同意启动引渡程序。中共外交部积极的想争取让孟晚舟回中国,评论认为,可能是想掩盖华为与中共合作的黑幕。

华为副董事长孟晚舟被美国指控违反对伊朗的制裁令,向伊朗出售敏感科技,以假账资料掩护。去年12月1号孟晚舟在加拿大被逮捕。1月22号,美国司法部正式知会加拿大政府,在期限内将提出引渡孟晚舟的申请。

3月1号,加拿大政府表示,在仔细确认过美国针对孟晚舟的控诉资料之后,加拿大司法单位同意启动引渡程序。

对此,中共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声称:“这是一起严重的政治事件,我们再次敦促美方立即撤销对孟晚舟女士的逮捕令和引渡请求,敦促加方立即释放孟晚舟女士,让她平安回到中国。”

纽约大学访问学者滕彪:“他的这些理由和这些说法,完全是不成立的。美国和加拿大都是非常成熟的民主法治国家,它们有严格的司法独立。因为中共一直是用政治操控司法,它以为美国、加拿大也是这样,但是实际上,一旦进入司法程序,就很难受到外交方面或者其它政治方面干涉。”

3月1号,孟晚舟的律师团还向卑诗省最高法院提出民事诉讼,控告加拿大多个政府部门在她拘押期间以不实名义对她进行所谓逼供搜查,严重侵犯了她的宪法权利,并要求对“官员的不当行为和非法监禁”进行赔偿。

滕彪:“想要用政治干涉法律的恰恰是中国方面,它抓捕加拿大公民,甚至还把一个判15年的加拿大公民突然改判死刑,这个恰恰是中共它操控司法的表现。”

加拿大华裔作家盛雪:“孟晚舟现在是一个非常狡猾的角度,企图回避或者说延缓对她的引渡,其实她无非是想达到这样一个目地。在孟晚舟的案件上,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起伏,中共政府为何有如此强烈的反应,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加拿大华裔作家盛雪认为,引渡孟晚舟是一个司法问题,不是一个政治较量的问题,中共是典型的滥用刑讯逼供的政权,现在居然用这样的一个理由,来指控一个成熟的民主国家,更值得外界思考这个问题。

盛雪:“当孟晚舟被引渡到美国正式受审的过程当中,应该说,人们会更多地看到,孟晚舟、华为,以及他们跟中共合作的黑幕,也包括中共想通过科技手段,对整个世界进行控制和渗透这样庞大的阴谋。”

不过,纽约大学访问学者滕彪认为,孟晚舟在加拿大才危险。

滕彪:“华为这个事件已经成为国际大的新闻,那我觉得她在被送到美国之前,就是她在加拿大期间,我觉得才是更危险的。因为她作为华为的高管,任正非的女儿,她一定是了解华为非常多的秘密,其中也涉及到跟中共有关的,和伊朗、叙利亚的交易,包括其它的秘密,不仅是商业秘密,而且是中共的非常见不得人的秘密,所以中共非常不愿意看到她被引渡到美国。”

目前已知获保释的孟晚舟预计6号上午10点在温哥华出庭,并在当天确定她的引渡听证会日期。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