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孟晚舟引渡可能性变大 中共报复适得其反

【新唐人2019年03月05日讯】加拿大政府在上周五(3月1日)正式启动美国引渡孟晚舟司法程序后,中共党媒近日声称,加拿大前驻华外交官康明凯窃取和刺探情报案的侦办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有韩媒认为,中共的最新报复行为反将导致孟晚舟站在美国法庭上的可能性变大。

3月4日,中共喉舌《新华社》引据政法委消息称,加拿大前外交官、国际危机组织顾问康明凯(Michael Kovrig)自2017年以来,通过中国境内关系人,窃取、刺探中国敏感信息和情报。并指加拿大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是康明凯的重要情报关系人,向康明凯提供情报。

报导称,案件的调查已取得重大进展,办案部门将根据案件办理情况,适时启动下一步司法程序。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就此对媒体表示,加拿大对中共采取的这一立场严重关切,并再次揭露中共对两位加拿大公民施行的任意拘捕行为。特鲁多还表示,这不会影响加拿大政府继续孟晚舟案的引渡程序。

去年12月1日,加拿大警方应美国要求逮捕过境的华为副董事长兼首席财务官孟晚舟之后,中共展开一系列针对加拿大的报复行动,先后拘捕了康明凯和斯帕弗,并在1月14日将因走私毒品在中国被判15年徒刑的加拿大人谢伦伯格(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突然改判死刑。

虽然中共当局一直否认其过去2个多月的一系列行为与加拿大逮捕孟晚舟相关,但加拿大和国际社会都相信,中共在采用“人质外交”对付加拿大。

3月1日,加拿大司法部发表声明,批准“正式启动孟晚舟案的引渡程序”。加拿大司法部表示,这一决定是在对案件的证据进行审查之后作出的,已有满足继续推进的充分证据。

韩国《朝鲜日报》的报导认为,虽然中共当局以逮捕加拿大公民向加国施压,但加拿大反应平淡,回应都是按照与美国的引渡条约在进行,孟晚舟站在美国法庭上的可能性变大。

美国司法部今年1月公布了对孟晚舟案以及华为公司的刑事起诉书,概述了华为多年来企图窃取商业机密、妨碍刑事调查,并逃避美国对伊朗经济制裁的种种努力。

(记者陈远辉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