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下50度“凿冰修船”西伯利亚艰难传统工法

【新唐人2019年03月05日讯】西伯利亚为了把握短暂的夏天通航,船舶只能在冬季进行维修,但这时的河水冻结,船被牢牢的冰封在河面下,因此,“凿冰修船”就成了当地特有的作业方式,非常考验维修工人的细心与技术,一个不小心,就会让船体再度泡在水下。

西伯利亚步入寒冬,勒拿河(Lena River)结冻时,雅库茨克造船厂的码头工人便忙碌起来,开始一项艰钜且重要的任务“维莫罗兹卡(vymorozka)”。

维莫罗兹卡(vymorozka)的意思是“冻结”,工人必须承受摄氏零下50度的低温在户外工作,他们使用链锯,镐轴和锤子在船体周围凿出四四方方的冰块,好让水线以下的船体暴露出来以利修缮。这是西伯利亚地区修船业特有的作业方式,艰难而繁琐,当地修船人一直以这道传统工法操作。

由于河冰通常为50公分(20英寸)厚,因此船的最底部仍然浸在水中。工人们必须从河面开始将冰块凿成恰到好处的厚度(20公分,8英寸),随着上头的冰被一块块地移除的同时,更下面深层的水也开始冻结,工人便能够继续更深地挖掘,所以气温越低对这项工作越有利。

勒拿河航运公司运务基地负责人 阿扎罗夫(Alexander Azarov):“一切都按计划进行。今年,我们仅落后6%,因为12月和11月相当温暖。冻结的速度缓慢。但霜冻已经开始了,今天已经是46(零下),所以这一切都很棒。 人们出去工作,大家都很开心地工作着。”

在进行维莫罗兹卡作业时,如果一个不小心挖破了最底层的冰让冰层下的水涌出来,整个挖掘将会被水淹没,船体会再度泡在水下,也意味着修船工作将“泡汤”数周,只能待河水结冻后,再重新来过。

在旺季时,约莫1月中旬,会有30人在雅库茨克的冰上进行这项作业,每季收入高达40万卢布(6,000美元),这远高于俄罗斯的平均工资。一个冬季下来,一位经验丰富的工人可以“冻结”四艘船,清除数千立方米的冰块。

(新唐人亚太电视台Kevin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