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成两会话题 官方辩解为何发展缓慢

【新唐人2019年03月05日讯】中共布局为“千年大计”的雄安新区不断曝出不利消息,外来人员纷纷撤离,千年大计成民间笑谈。两会上,雄安管委会主任解读雄安新区来为何发展缓慢,他说慢是为未来的快。有专家则说,中国经济下行,及雄安新区缺乏地利导致发展缓慢。

3月5日,中共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举行,河北副省长、雄安新区管委会主任陈刚,回答了有关河北雄安新区的建设问题。

陈刚说,雄安新区规划的顶层设计已经完成,对于雄安新区这样的一个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规划更是非常重要。如今雄安新区的总体规划中,总规和白洋淀的规划已经报经中央国务院批准。

雄安新区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被中共定性为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2017年4月1日,新区设立初期,官方把这一新区提升到“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高度。

有媒体曾称,当局设立“雄安新区”有政治深意,据高人说,雄安新区之取名,是因其初步开发地区,主要由三个镇组成,分别是雄县的雄州镇、容城的平王乡、安新的大王镇。

这三个镇设新区取的是几个敏感词,一个叫“雄州”、一个叫“平王”,一个叫“大王”。连贯读之是平王做了大王要“雄霸天下”。

中共宣布在河北设立“雄安新区”之初,由于日期是4月1日,不少人以为是愚人节玩笑。

等人们反映过来,立刻引发当地楼市疯狂。各地炒房客蜂拥而至,一夜之间,当地楼价从每平米4000人民币,狂飙到了4万,直追北京、上海等一线大城市。

当时不少人批评:中共的任何一次重大政策,最终只是引发一轮炒房热潮,其余的几乎都是一地鸡毛。

一度被热炒的雄安新区,如今大规模建设仍未启动,街道冷冷清清,外来人员纷纷撤离当地。

对于雄安新区建设速度过慢的问题,陈刚辩称,慢是为未来的好,慢也是为未来的快,雄安新区即将转入大规模的实质性开工建设阶段。

然而,与官方的上述说法不同的是,雄安新区规划设计专家、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尹稚,2月22日在一个论坛上发表报告说,近两年中国的宏观经济形势下行,近10年来并不鼓励体制机制上进一步的探索和创新,以及雄安新区当地缺乏地利,都是其发展较慢的原因。

尹稚表示,这些问题不能得到有效解决的话,那就等于在垃圾堆里盖了一个豪宅,不会实现中央对这个新区提出来的一系列的高标准。所以总体上来讲,雄安的建设确实不会像大家想像的那麽快。从建设时序上来讲,雄安也不会像原来中国建设新城那样,几年之内可以建设几十平方公里。

在河北设立雄安新区之初,就有港媒称,该地区面临北京、天津和石家庄三重大山的挤压,以及阴霾的威胁,并不具备区域经济优势。相反,雄安新区的设立不过是给炒房和地方官员腐败提供更多的空间。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