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人大发言人避谈国防预算 原因何在?

【新唐人2019年03月05日讯】3月4号,中共人大发言人新闻发布会上再次回避公布中共的军费预算数字,引起外界议论。评论认为,中共这么做是为了减少国际社会的疑虑和戒备。

中共第13届全国人大第2次会议于星期一(4号)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中记者提问,有关今年国防预算将增加多少时,新闻发布会发言人张业遂没有具体回答这个问题。

依照往例,人大发言人会简单地说明国防预算增长的百分比。但从去年开始,中共已不再透漏国防预算的增幅。

新闻发布会中,张业遂说,自2016年起,中共的国防费从连续五年两位数的增长降到了一位数。他说,中共所谓“有限的”国防支出,完全是为了维护自身的安全,不会对其他国家构成威胁。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所谓减少预算说法其实是个伪命题。因为中共的官方数字一向都是有很大水分的。中共整体的这个体制它完全就是不透明。究竟是增加还是减少,外界其实很难去验证、去查证它的准确性。”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认为,中共它不公布国防预算原因有二。其一是,中共担心预算一旦曝光,可能会引发大国间的军备竞赛,同时也可能带来周边区域的一些中、小国家的戒备和不安。

其二是,如果中共去编造一个虚假的小数字来愚弄国际社会,它会难以自圆其说,反而引发国际社会对它的不信任。因此它只有装聋作哑避而不谈。

唐靖远:“其实就是中共的经济在暴富以后,它一直在明里暗里的在大幅度增加军事开支。这个我们从中共的陆、海、空三军频频更新这种大量的先进新式作战装备,就可以一窥斑豹的。”

唐靖远说,中共的军事扩张和“一带一路”的政治经济战略,以及它的“中国制造2025”尖端科技战略是相辅相成的。但随着美国的觉醒和反击,尤其在贸易战期间,中共为了避免加重全面冷战的到来,所以它选择比较低姿态的权宜之计。

中共宣称,它的国防费的增长已降到了一位数。唐靖远表示,中共由于经济体量的增长,它的预算的基数也会增大。表面上军费开支的幅度稍微下降,但是由于基数的增大,实质上军费的绝对数字可能增加的更多。

至于一个政权它的军事力量是否会威胁到其他国家,唐靖远认为,这取决于国家的体制。

唐靖远以朝鲜和美国为例,来说明这个事实。他说,朝鲜的军事开支与发达国家相比,它的数值在发达国家中绝对是占很少的比例。但是它周边所有的国家,甚至包括中共在内,觉得朝鲜这个政权是一个巨大的安全威胁。相对的,美国的军事力量被公认为全球第一,她在很多的国家都设有军事基地,但在民主国家中没有人会认为美国会带来军事威胁。

唐靖远:“中共为什么他会被视为亚太地区,甚至是被视为全球范围的一个安全威胁,我觉得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它这个体制属性是邪恶。它的这个体制属性就是富有侵略性的、扩张性的这种极权、暴政性质的这个政权。”

讽刺的是,张业遂强调,中国始终坚持走所谓和平发展道路,实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

据了解,中共在美、苏两国受中导条约限制的同时,大规模研制和部署中程和中短程导弹,还在南沙群岛填海造地,建立军事基地。以及去年,中共轰炸机和军舰在台湾周边演习,对台湾进行威吓。这一些举动,与中共所言,相差甚远。

采访/陈汉 编辑/李鸣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